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首条亲水性内河绿地开始种植 预计元旦前完工
2008-11-25 22:47:17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市园林局绿化工程处的工人们开始在平整后的东西河沿岸斜坡绿化带上种植香樟树,东西河绿化施工工程正式展开。据悉,这是城区第一条亲水性内河绿地,元旦前将完成绿化施工。

  东西河是鼓楼与台江区分界河。为配合茶亭街改造、内河景观改造与内河旅游线路的打造,去年以来,我市对东西河沿岸进行整治改造,拆除了两岸旧屋区,拓宽河道,新砌斜坡式亲水性驳岸。在此基础上,进行沿岸绿化带施工。

  22日,市园林局绿化工程处进场施工,平整场地、运填土方、挖坑、卸苗,昨起开始种植。

  东西河绿化带西起加洋路福州晚报印刷厂门口桥头,往东跨茶亭街洗马桥头,至广达路仁德公交站口桥头,全长1公里,单侧河岸绿地宽5至16米,整个绿地面积15000平方米,将种植31种乔灌地被,工程造价200多万元。

  据市园林设计院介绍,东西河沿岸绿化施工采取自然式种植配植,局部植物群落式绿化设计,乔灌地被群落式搭配。树种以垂柳和碧桃为主,河边种植一两排垂柳,以体现亲水性;靠人行道是香樟树,体现四季常绿;中间地带是碧桃、木棉等开花乔木组团种植;加洋路规划路桥头地势较开阔,做一组绿化造景,用四季桂、含笑球等芳香类植被,以及蓝花楹、苏铁、东方之球、太湖石点缀造景。整个东西河绿化带将精心打造出美化、花化、香化效果。

  为了体现绿地的亲水性,两岸绿化带采取斜坡式护坡,驳岸略高出水位,不设栏杆。东西河正常水位是4.8米,驳岸高5.23米,人行道高8.23米。同时为了游人安全,绿化带近期不设置园路,不铺草坪,满铺植被,避免游人进入驳岸。同时因为斜坡式绿化,人们从河边经过,可以对沿河绿地景观一览无遗。

  据悉,东西河绿化施工采用的苗木是我市第一单通过政府采购的苗木,施工单位和质检站对苗木规格按合同要求进行验收,要求乔木必须是移植过二年以上的,而且要尽量保留冠幅和顶端生长点;另外施工时,种植土厚度要求在30厘米,乔木树穴大坑填土,以保证冬季乔木种植的成活率。

  (福州日报记者 綦芬)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