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争建全国第十个保税港区 设两马三通物流中心
2008-11-25 22:14:40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两岸“三通”的新时代即将来临。两岸保税、物流、制造业以及金融业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优化。记者日前从福州保税区获悉,该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四大“先行先试”的新构想,力争成为全国第十个保税港。
   
  【构想一】

  建设福州保税港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
    
  保税港是目前我国与自由贸易区政策功能最为接近、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港区具有口岸、物流、加工三大主要功能,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目前,全国已建有上海、天津、大连、洋浦、宁波、北海、厦门、青岛、深圳等9个保税港区。

  为提升福州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整合福州保税物流园区和福清出口加工区以及福州港江阴港区,建设福州保税港区,力争成为全国第十个保税港。

  按照规划,福州保税港区面积9.2平方公里,分为A、B两个区。A区为福清出口加工区3平方公里;B区面积6.2平方公里,具体包括福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区、江阴港区1#至9#泊位。

  建设福州保税港区,有利于推进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的对接。福州保税区正在与台湾基隆洽谈。但由于台湾基隆港属于自由贸易港区,福州保税区只有建成为福州保税港区,才能在政策功能和性质上与之更为接近,实现“两区”实质性地对接。
   
  【构想二】

  与基隆港对接实施“直通关”模式
    
  今年6月21日,福州保税区管委会在福州举办了福州保税物流园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对接会议,规划了“两区”业务对接合作“十点思路”。

  这“十点思路”包括区域监管对接、货物直通对接、文件文本对接、系统软件对接、增值服务对接、销售平台对接、运作载体对接、鼓励企业落实对接、办事机构对接、联合对外推介对接等。

  在“两会”签订的《海峡两岸海运直航协议中》,福州和基隆港都被列为首批开放直航的港口,为“两区”对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福州保税区管委会已申报“两区”对接之事。台湾方面也表示将会向相关主管部门上报。

  待双方主管部门批准后,今后两区之间可以采取“包船”的方式,对往来货物先以个案处理,随着合作的开展和两岸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后再开展常态化运作;可以实行双方统一的通关单据、统一的服务流程和统一的通关系统软件,实施“直通关”的模式;两区互设某种常设办事机构,定期协调两区业务对接运作中存在的问题等。

  两区对接成功,最主要的收益是来自大陆转运腹地的扩大,福州港区吸引更多内陆货流聚集,也为台湾港提供更多转运欧美的转口货源。同时也给台湾航运及港口企业提供到大陆投资的机会。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