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免费鉴宝活动 200余件藏品“验明正身”(图)
2008-11-22 22:40:32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元权、帽筒、古董手摇缝纫机、银耳杯、暖酒杯——这些年代久远的民间宝物21日出现在市博物馆与本报举办的每月一次的免费鉴宝活动上,令人大开眼界。
   
  元代秤锤——元权

  20日,排号20号的林秋典依伯一亮出自家收藏的小玩意“铜锤”,省文物鉴定组专家林存琪就认出:“元权,这是元代的秤砣,距今有700多年了。”
   
  这个小铜锤两头小而扁,中间鼓,两边带棱角,锤身一面刻“官嵇”,另一面刻“至元十六年造”。文物鉴定专家周端捏起铜锤说:“‘官嵇’就是官府监造、核定计量的意思。这个小东西能秤上百公斤的东西。”
   
  林依伯说他平时喜好收藏好玩的小件古董,他也查到‘至元十六年造’即公元1279年造,并工整地抄在一张纸片上带来。
   
  旁观的人一个个都好奇地拿起来摩挲着,有人还拿出手机拍照。“元权是铜的,不容易坏,好保存,可以做镇纸,所以福州民间有流传,省博物院就有元权。”林存琪介绍。
   
  喝交杯酒用的银器——银耳杯
   
  排号22号的程碧玉女士拿出一对银光闪闪的杯子来,两位专家眼睛放出惊喜的光来,他们爱不释手地仔细端详着。
   
  每只杯子都精雕细刻八仙过海图,杯子的把手上分别刻有“日”、“月”二字和云纹,杯底还有“德华荣”的店号。
   
  林存琪说:“这是民国时期的银耳杯,手工活做得很精细,保存完好,这是民间办喜事时新人喝交杯酒所用,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民俗风情。”
   
  50多岁的程女士说这是她结婚时婆家舅舅送的,从江苏带来,两只银耳杯共有4两多重,是结婚纪念物,属非卖品。随后,好些人都拍下了这对罕见的银耳杯留做纪念。
   
  抗战实物——海军布雷队印章
   
  排号24号的7旬老人陈水清鉴定的是一枚长方形木刻印章,印章用篆书刻着“海军第一布雷总队第一大队钤记”字样。
   
  林存琪告诉老人,这是中国海军的抗战实物,建议老人送到马尾海军博物馆去展览。她解释印章为什么还较新:“布雷队组织机构时间短,印章用的时间短,因此印章还蛮新。”陈水清老人说,这个印章是他的旧厝修理拆除时,从墙上掉下来的。旧厝位于法海路,是1992年买的,刚买没多久就拆了。
   
  记者后上网查证,抗战时期,为阻止日寇利用长江向我内陆进入,中国海军实施布雷游击战。1937年12月,中国海军就成立了布雷队。1941年9月成立海军第一布雷总队;第一布雷总队在长江流域布雷(布雷区域:长江流域九江至汉口段,汉口至岳阳段;洞庭湖区湘江、沅江各水道)。布雷队队员很多是福州人。
   
  近代工业遗物——古董手摇缝纫机
   
  排号30号的黄琰女士21日捧出一个古董手摇缝纫机。这缝纫机高仅16厘米,长仅18厘米,铸铁,上了油保养很好。摇其手柄,居然大齿轮还能带动小齿轮转动。老缝纫机上有 “the singer manfg.co  irade  mark” 的字样。
   
  林存琪说,这是近代工业在中国留下的遗物,简单的手工机械,可以留着收藏。黄女士说,这件古董是她公公留下的。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专家看过,说是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如果价格合适,她愿意出卖。
   
  记者后上网查询,the singer manfg.co是美国胜家缝纫机公司的铜制标志。美国 SINGER制造公司20世纪 20年代生产的早期缝纫机,很有收藏价值。
   
  帽筒——有钱人的日用品
   
  排号29号的李先生带来一个六角形的贴花玻璃筒。
   
  “以前人外出回家,把帽子放在帽筒上,帽筒类似衣架,其作用是防止帽子变形。”林存琪介绍道。帽筒为铜胎、六角,镶嵌6块玻璃,上写“北平铜厂造,民国26年”。
   
  半天时间,林存琪和周端两位专家共为近50位市民义务鉴定了约200余件自家藏品。今后,本报与市博物馆还将每月联办一次鉴宝活动,具体时间敬请关注本报通知。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黄立新/摄)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