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防奥运机密泄漏 反病毒软件出自福州兄弟俩之手
2008-11-20 22:45:53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开闭幕式如何策划,是奥运会举行之前的最高机密之一。为了防止机密外泄,奥运会筹备期间,张艺谋等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人员的电脑里,都装上了一种先进的反病毒软件。然而,你知道吗,这一软件,竟然出自福州人之手!而其中的曲折艰辛,更是远远超出了外人的想像。
   
  “智能化”判断
   
  是否遇到新病毒
   
  “靠着我们的反病毒软件,包括张艺谋等人在内的奥运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电脑,没有一例因为病毒入侵造成破坏和损失!”20日,记者见到福建东方微点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的副总刘清时,他刚刚从北京返回不久。
   
  他和他哥哥——全国著名的反病毒专家刘旭一起,接受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授予东方微点公司的“突出贡献证书”。获奖的原因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自采用他们研发的国家863项目——微点主动防御软件以来,运营中心网络信息系统从未发生过信息泄密事件,这标志着我国反病毒技术成功经受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信息安全攻防的重大考验。
   
  “开闭幕式信息要是泄露出去,那损失简直是无法估量,根本不能用钱的数额来衡量的。”刘清告诉记者。
   
  据以往经验,防止病毒攻击、黑客入侵,特别是防止开闭幕式方案泄密,一直是令奥运会主办城市头疼的问题。面对全球每小时出现新病毒高达1000多种,病毒攻击和黑客入侵方式越来越隐蔽、先进等新特点的严峻形势,采用传统杀毒软件技术,显然不能适应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信息安全要求。
   
  “国内权威机构给予我们以较高的评价,作为国际领先的反病毒技术,杀未知病毒和新病毒的有效率达到99%以上。”刘清说,微点主动防御技术和一般杀毒软件不一样,能“智能化”判断是否遇到了新病毒,而不是跟在病毒后面跑。今年2月,东方微点的北京分公司免费为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全面安装了能够有效防范未知病毒和新病毒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