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出台五千亿元经济刺激方案 轻轨明年将动建
2008-11-17 23:25:33  作者:陈长森 阮长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福州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讨制定了福州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个方面具体措施。市领导袁荣祥、郑松岩、练知轩、陈扬富、周振华、方清海、周宏、梁建勇、王玲、王鑫、徐启源、朱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了相关的贯彻意见。
      
  会议制定了十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
      
  三、加快铁路、公路、港口、能源、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四、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
      
  五、努力保持进出口持续增长。
      
  六、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七、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和宜居城市建设。
      
  八、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九、加大财政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根据部署,2008年到2010年,福州市将至少筹集市级以上财政性资金200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对福州投资,拉动相关领域投资,确保3年实现全社会固定投资达5000亿元以上。
   
  详细解读: 
   
  3年投资1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
      
  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发展一批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以水产品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业,全面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3年内每年实施土地整治、开发整理5万亩,投资1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和水土流失治理,除险加固海堤44公里,加快建设一批中心渔港和一级渔港,加强气象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3年内开展49个乡镇、340个行政村家园清洁行动,基本实现自然村道路硬化,解决我市54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每年推广户用沼气池3000口以上,完成1万人“造福工程”搬迁,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渔船保险2009年扩大到全市。
      
  加大对副食品、菜篮子基地建设投入力度,保障重要生活资料的有效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落实好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开拓大宗农产品销售市场,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