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闽产新冠药登上《柳叶刀》!福建首款口服小分子创新药获国际认可

2024-04-13 10:11:27来源:福州晚报

12日,记者从福建广生堂药业获悉,4月10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eClinicalMedicine》正式发表其抗新冠病毒口服小分子3CL蛋白酶抑制剂一类创新药阿泰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泰中定®,英文名:Tazovid®)的II/III期临床研究数据。

“泰中定®”作为福建首款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口服小分子化学药物,是福建自主创新小分子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本次研究数据的发表,是上述期刊对“泰中定®”临床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泰中定®”强效抗病毒、低剂量、优异安全性的充分肯定。该药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处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新的治疗选择,造福全球新冠患者。

发表文章的作者是钟南山院士、卢洪洲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王福生院士、陈晓春教授、杨子峰教授、张玉华博士(广生中霖总经理)、毛伟忠博士(广生堂首席科学家)等。

《柳叶刀》是全球四大权威医学期刊之一。《eClinicalMedicine》是《柳叶刀》旗下发表综合医学研究的高端开放获取期刊,是《柳叶刀-发现科学》(The Lancet Discovery Science)的一部分。

此次刊登在《eClinicalMedicine》上的研究文章,涉及一项在中国进行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III期临床研究,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国内48家临床中心广泛参与,共计有1246名受试者参加。该项研究结果表明:泰中定®展现出显著的抗病毒效果,用药后病毒载量大幅下降,“咳嗽、感觉发热或发热、头痛、浑身疼痛/酸痛”等11种新冠症状快速恢复,且安全耐受性良好。该药是已上市全球抗新冠创新药日治疗剂量最低的产品,有更优异的安全性,也是目前国内外已获批上市的新冠治疗药物中唯一在关键注册性临床研究中对XBB变异株人群显示优异疗效且具有统计学差异数据的抗新冠药物。

2023年11月23日,该药品已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用于治疗轻型、中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

广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药品普及率,满足急迫的临床需求,广生堂药业将通过医院、线上互联网医院以及京东、阿里、美团买药等多种渠道服务广大患者。同时,该药品已被批准纳入国家临时医保,这大幅降低了药物临床应用的经济门槛,将惠及广大患者。(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