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2023-02-19 15:32:49来源: 闽西日报

青年才俊代代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日前,龙岩新罗一18岁小伙1小时内复原577个二阶魔方,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日前,新罗区一名18岁的高二学生林致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一张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证书。他以1小时内复原577个二阶魔方的成绩创造了“1小时内复原最多二阶魔方”吉尼斯世界纪录。

通过比赛视频可以看到,林致远坐在长桌中间,左右各有一名工作人员。随着认证官一声令下,右侧工作人员拿出按照挑战要求提前打乱好的魔方,林致远接过的一瞬间,不断地转动手里的魔方,4秒后,他便将复原好的魔方交由左侧工作人员检查、复核。1个、2个、3个……林致远聚精会神,手中动作不停,直至计时牌时间停止,计数器停在“577”时,他双手击掌,松了一口气。最终,他以一小时内复原577个二阶魔方创造该项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这项挑战的难度在于还原每个魔方的时间短,几乎没有思考的时间;同时挑战持续时间长,需要坚持一小时,对专注力、体力都是一项考验。”近日,林致远一边向记者展示了挑战时的视频资料,一边介绍,1小时内复原577个二阶魔方,也就是平均5-6秒要复原1个魔方。

“2017年底我真正开始接触魔方,当时有同学把魔方带来学校,我看着他手中的魔方不断转动,不一会就复原好了,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想着自己是否有一天也能够做到。”林致远坦言自己与魔方结缘完全是偶然的机会。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从那时起,林致远的“魔方基因”彻底被激发,他买来魔方,上网查询公式资料,观看视频教程,随身携带一本小公式,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手中就会拿着魔方开始琢磨。“一开始每天可能花五六个小时去琢磨、练习,有时候晚上都舍不得睡觉就为了熟练一条公式。”林致远表示,和大多数事情一样,练习魔方没有太多的捷径和技巧,只有勤加练习公式,形成肌肉记忆,才能提高自己的魔方复原速度。

为了准备这项挑战,他准备了2个多月,采取分组练习的方式,每组20个、30个魔方,无观察不间断进行还原,每天不断重复练习。这次的比赛结果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地练习和坚持。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付出就会有收获。在接触“魔方”条路上,林致远开始展现出自己的天赋,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去参加各种比赛,先后获得2019年南平市魔方交流赛获得三阶速拧亚军、四阶速拧季军;2020年南平市魔方交流赛四阶、三阶、三阶单手3个项目冠军,二阶、金字塔速拧2个项目亚军;2022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魔方大赛3个组别三等奖;2022年“奇艺杯”龙岩市魔方运动公开赛2个项目冠军、1个项目季军等。

“因为热爱吧,为了热爱的事情可以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林致远除了不断追求个人技术的提升,还致力于推广魔方这项益智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魔方,喜欢魔方,感受到魔方带来的独特魅力。他牵头创办了学校魔方社,不定期组织学校魔方爱好者开展社团活动,并成功策划举办了校园魔方大赛。空闲时间时会和本地魔方协会共同参与组织举办魔方比赛,并且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经验。

世界级新纪录!福建高中生创造!

“自己热爱的东西,我会坚持一直去做,并且还要做得更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林致远说,“挑战这项纪录不仅是希望能够突破自己,还希望能把更多的记录留在中国,留在自己的家乡龙岩,让家乡能以另一种形式登上世界的舞台,也希望龙岩有更多的朋友能够了解魔方,促进龙岩魔方圈子的发展,感受魔方带来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