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企去年直接融资7210亿元

2023-02-14 08:46:09来源:福建日报

闽企直接融资稳步提升。2022年,全省企业通过沪深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直接融资7210.48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股权融资1364.77亿元,债权融资5845.71亿元,分别居全国第6、7位。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金融系统风险。近年来,我省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专项行动”,着力加快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孵化、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企业发债融资规模,企业直接融资稳步提升。

2022年,股权融资同比大幅增长663.64%。除新增的9家境内上市公司首发融资119.79亿元外,20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和发行可转债再融资1244.98亿元,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中,宁德时代以450亿元的融资规模问鼎2022年A股“定增王”,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锂电池基地扩建等项目;兴业银行成功发行5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是A股史上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之一;兴业证券也通过配股再融资100.84亿元。

记者从省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2022年末,全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70家,居全国第7位。今年初,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美科科技和国内民营干散货航运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海通发展首发成功过会,将分别登陆创业板和主板,至此,我省已过会待注册企业12家,另有8家正在审核。

综合利用公司债、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多元化债券融资品种筹措中长期资金,也日渐成为闽企直接融资主渠道之一。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闽企债权融资674只、5845.71亿元,其中,90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03期、2806.15亿元。

债券创新产品不断落地。去年6月,象屿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用途类科创票据,募集资金10亿元专项用于厦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助力厦门打造国际领先的新型显示产业中心;7月,安踏体育发行金额5亿元的全国首单民营企业绿色熊猫债券,也是市场首单体育行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踏集团总部绿色建筑项目建设;12月,宁德时代成功发行金额50亿元的绿色中期票据,成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单锂电行业绿色债券,也是我省企业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锂离子电池制造项目。

福建省企业债权融资余额由2017年末的5214亿元增长至2022年末的14019.0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21.87%。

记者手记>>>

“双轮驱动”为实体经济注活水

2022年,面对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省深入实施“金融八大工程”,举办金融资本对接大会,直接和间接融资“双轮驱动”,为实体经济增加有效金融供给。

在直接融资稳步提升的同时,全年各项贷款增加7479.0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7.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存贷比达103.4%,连续49个月超100%。全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连续三年突破1万亿元,其中2022年增加1.15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463.87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

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2025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9万亿元,“十四五”期间全省非金融企业平均每年实现直接融资额5000亿元以上。2022年,全省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额为4345亿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需协调推进、同向发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省应当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更多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头部机构,加快推动金融高端人才、创业创新投资基金和高水平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优质金融资源集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要抢抓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新机遇,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企业融资结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金融资本动能。(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徐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