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民建福建省委会助力电竞产业实力“破圈” 打造“电竞+”新业态和新场景

2023-02-10 09:20:57来源:人民政协报

“电竞产业作为数字时代文化传播的全新载体,已跃升为数字领域新的经济增长极。”1月12日,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建福建省委会提出,持续探索“电竞+”新业态和新场景,深耕电竞产业“新蓝海”。

截至2021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元,用户规模达5亿,现已成为全球第一电竞大国。而福州作为一个数字化程度较深的省会城市,早在2018年就成立电子竞技协会助力电竞产业加速发展,但电竞产业总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如何助力电竞产业实力“破圈”?民建福建省委会建议,从外部引入知名电竞联赛,积极对接国内外大型电竞赛事主办方,将顶级赛事引入福州,扩大福建在电子竞技圈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电竞市场环境。通过线上赛事的模式,破解疫情环境下两岸青年线下交流障碍,形成固定的、周期性的交流活动,打造两岸青年电竞交流平台,加深两岸文化融合。

民建福建省委会提出,依托“数字福建”建设,从资源、资金、税收、人才等层面,出台对应政策扶持电子竞技企业,建立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集聚区,支持电子竞技企业做强做大,并引入成熟的电竞战队来闽发展,支持本土俱乐部建设,着力培养电竞职业选手和职业经理人。鼓励电竞企业设计打造品牌化、专业化,带有福建特色的固定赛事,打造区域、全国、国际影响力。出台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将电竞赛事丰富的线上资源引流到线下,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全面发展,例如电竞酒店、电竞直播、电竞文创等,形成属于年轻人的电竞生活中心。

目前,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已成为官方发布的新职业,民建福建省委会建议,通过推动产业与市属高校深度合作,在体育、管理、经济、新工科和传媒不同维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电子竞技教育与电竞产业发展的匹配度,通过高校专业培养人才,反哺电竞产业持续发展。(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2月10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