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在闽台商新年信心十足:将更加奋力拼搏

2023-02-02 08:44: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2月1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拼搏三代,圆梦故乡。”台湾青年、福建长泰明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这八个字对他来说倍感激励,将更加奋力拼搏。

曾冠颖是“台三代”,深耕大陆茶叶市场多年。今年初,他还作为台湾创业青年代表列席了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切身感受到政府强消费、抓经济的魄力,“我还了解到政府将进一步落实惠台政策措施,这对台企发展利好”。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包括曾冠颖在内的不少台胞积极“练内功”做准备。他和其他台湾青年在漳州古城合办“101公馆”,结合茶与茶室、茶空间、高尔夫运动等,致力于探索“茶文旅”,于去年试营业。“一切准备就绪,2023年我们充满信心。”曾冠颖说。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大陆和台湾民众均有祭拜“天公”的习俗,祈求一年好运道。位于福建漳州的台企——漳州国峰精机有限公司,选择在这个日子开工大吉。

“开工当天早上为员工发开工红包鼓励,下午带着供品去宫庙祭拜天公,祈求今年事业旺。”该公司总经理陈胜裕说。

陈胜裕是“台二代”,他的企业位于龙文区蓝田开发区,是台湾桃园本厂以外的第一家旗舰分厂,专业生产针织大圆机,是该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已扎根大陆超20年,产品销往海内外。

在新冠疫情和国际消费低迷形势下,陈胜裕觉得公司去年业绩与前年能持平已不错,目前订单可做到今年4月份,在同业中已算较好。如今,大陆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经济稳步回升,他对大陆市场发展更有信心,“大陆市场太大,机会多。”

而对国外市场前景,陈胜裕忧心忡忡。他介绍,国外消费力下降,库存有余,他举例介绍“以前国外每人会买五件针织衣的话,现在只会买两三件了”。基于对国际市场的预判,陈胜裕今年准备先提升国外售后服务保障力度,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并重点瞄准国内新设工厂,深耕国内开辟新订单。

谈及对2023年的发展信心,福建元吉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台商林世堃表示,公司去年销量较前年有提升,他看好大陆市场。

据悉,该公司主要为斯伯丁、威尔逊、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篮球、排球、足球、橄榄球,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近年来,运动类器材备受各地民众青睐,公司业绩稳中有升。

“我看好大陆,就算疫情防控期间也不曾改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林世堃不时请专家设计生产线自动化等。据他介绍,去年一栋办公楼和厂房翻新完成,今年还将盖另一栋厂房。有人问他为何敢投资?”林世堃的答案是:先打好基础,才能在疫情转好时,抓住机会。

今年春节,林世堃全家还首次自驾游感受大陆各地年味和景致,去了杭州西湖、嘉兴西塘古镇、福州三坊七巷、三明沙县等地旅游。“市场繁荣,景区到处是人,感受到经济复苏的气息了。”林世堃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