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2023福建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福建省人大代表郑金泉:积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09 10:15:58来源:福建日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是更强的信心和更多的机遇。”8日,省人大代表、厦门海澳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郑金泉说,今年,他将继续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984年10月,敏锐捕捉到改革开放春风的郑金泉在厦门创立了海澳集团的前身——集美海澳石油营业部。从海上运输、海上供油起步,海澳集团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经营成品油进出口、批发、零售、码头、油库、海陆铁运输配送、保税库、加油站、交易平台及交割库业务于一体的石化供应产业链集团公司,并不断拓展影视文化、能源IOT、乡村振兴、时尚美装等多元业务领域,成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石油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

30多年的创业历程,让郑金泉更加明白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也时刻不忘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作为省人大代表,郑金泉十分关注宏观经济与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在日常履职工作当中,他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了解企业需求,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去年,郑金泉分别提报《全方位推动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建议》及《助推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郑金泉表示,海澳集团于1998年成立集团党支部,2012年成立楼宇党委。2019年楼宇党委探索建立了“政企恳谈会”平台,帮助企业对接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立“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发展共图、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利共赢,以党建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廖丽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