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惊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福建

2022-11-22 17:50:25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日,来自三明永安的鸟类爱好者在巴溪湾河段发现了一种名为“白琵鹭”的鸟类。据了解,这是永安市所记录的第328种野生鸟类,也是三明市在新近记录黑脸琵鹭和西伯利亚银鸥后,又增加的一个鸟类新记录种,成为三明市第362种野生鸟类。

惊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福建白琵鹭 刘永生/摄

11月15日,一位市民在永安市巴溪湾河道处,发现了一只嘴巴形状怪异的鹭鸟。后经永安市鸟类爱好者核对,认定它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

惊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福建白琵鹭 罗华兴/摄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白琵鹭一直在巴溪湾河段活动。从15日被市民发现,至18日其飞离活动的区域,它在巴溪湾前后停留了4天,吸引了永安市许多鸟类爱好者前往拍摄。据介绍,白琵鹭全身羽毛白色,初看像是中大型的白鹭,但其嘴长直,扁阔似琵琶,非常特别,故名白琵鹭。

惊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福建白琵鹭 朱福生/摄

资料显示,白琵鹭体长80至95厘米,全身羽毛白色,嘴长直,扁阔似琵琶,胸及头部冠羽黄色,腿下部裸露呈黑色。白琵鹭常栖息于开阔平原和山地丘陵地区的河流、湖泊、水库岸边及浅水处,繁殖于欧亚大陆和非洲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在非洲,印度半岛,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和东南亚越冬。白琵鹭在中国南方繁殖的种群主要为留鸟,不迁徙;在中国北方繁殖的种群均为夏候鸟。迁徙时,它们常呈40至50只的小群,排成一纵列或呈波浪式的斜线队列飞行,在东亚繁殖的种群主要迁到中国东南部越冬,少数到日本。

惊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现身福建白琵鹭和白鹭 朱福生/摄

白琵鹭常成群活动,偶尔见单只,时常长时间站立不动,性机警畏人,很难接近。它们主要以虾、蟹、水生昆虫及小型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为食,偶尔也吃少量植物性食物,采用左右摆头的独特方式划水觅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