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将对优质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培育

2022-10-14 08:37:31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日前,福建省出台《福建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将按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对全省优质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培育。

据介绍,“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省工信厅将负责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负责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设区市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申报、审核推荐、培育服务等具体实施工作。

据悉,优质中小企业的评价和认定工作采取公开征集、自愿申报、线上填报、线上审核、实地抽查的方式,并实施动态管理;评价标准则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并结合福建省产业状况和中小企业发展实际,设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地方特色指标。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将着力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公益性服务协同促进的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创新成果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平台,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