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保护资源保护生态 保障发展保障民生

2022-09-27 12: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9月27日,记者从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立足“两统一”职责,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满足民生需求,在保护生态、保护资源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民生服务,确保自然资源工作成果惠及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省保护资源保护生态 保障发展保障民生

连续4年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奖励省份

十年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入落实全面节约战略,高效统筹保护和保障,建立“一清单三保障”工作机制,连续18年开展现场办公,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发展保障有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十年来全省共审批用地189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45万亩,累计保障省级及以上重点项目2043个,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用地用海得到精准保障,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四大经济”加快发展。

民生需求应保尽保,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民生工程要素保障力度,共审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108万亩,供应公共服务用地142万亩,单列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5万亩,为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

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福建省亿元国内生产总值耗地量下降率超过50%,以占全国1.3%的土地创造了4.27%的生产总值;盘活批而未供土地136万亩、闲置土地22万亩,连续4年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奖励省份。经过多年努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更加精准集约,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省自然资源“一张底图”基本形成

十年来,福建省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开拓性开展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统一规划、统一管制等工作,强化信息化支撑,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调查基础全面夯实,高质量完成全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并向社会公布成果,在全国率先出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62个自然保护地和六江两溪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有序推进,矿产资源、无居民海岛、海岸线等专项调查取得成果,全省自然资源“一张底图”基本形成。

此外,经过多年努力,全省自然资源家底基本摸清,国土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自然资源全要素全链条管理初步实现。

实现“还绿于民”

十年来,福建省牢固树立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和底线思维,守住守好我省绿水青山,着力实现“三个转变”:耕地保护从注重数量到“三位一体”转变,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落实“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全省补充耕地62.4万亩,连续22年实现占补平衡。实施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1.9万亩,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不断强化。

生态修复从专项整治到系统治理转变,巩固提升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木兰溪治理成效,治理经验双双入选世界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范。开展多轮“青山挂白”和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清理退出保护区内矿业权面积398万亩,实现“还绿于民”。

十年来,福建省聚焦群众关切,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