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漳州:市井灯如昼 小城夜未央

2022-09-26 09:08:09来源:福建日报

认定8个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引导夜间经济由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逐渐向产业多元化、场景融合式等新模式转变

夜幕降临,暑气被清风吹散,漳州的夜生活也拉开了序幕。

“在九龙江边泡茶,到南湖公园听草坪音乐会,再到古城吃一碗四果汤。”这是朋友圈中漳州年轻人夜生活的顶配。

前段时间,龙江水月的水幕电影刚引发了一轮讨论,古城的无人机表演又吸了一波睛。当天虽然下起了雨,也没有浇灭群众的热情。经过了一天的繁忙,夜晚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丰富的夜生活,带旺了漳州的夜间经济。

所谓夜经济,指的是当日18点至次日清晨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服务业类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涵盖了休闲、旅游、购物、文化、健身、餐饮等形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夜经济在城市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逐步提升,夜经济的繁荣程度被认为是体现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数据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

作为鱼米花果之乡的漳州,在夜生活的丰富度上则别有一番“本土味”。

聚集发展

晚上10点多,漳州市区中山公园对面,沿街的商铺都已经打烊关闭,但泡面摊老板老陈才刚刚生起火,开始营业。不久,挂着各色小吃招牌的小摊慢慢汇集而来,准备招揽客人。

“我一般是晚上10点左右出摊,营业到凌晨5点结束。”老陈说,晚上的生意并不比白天差,多的时候一晚上可以卖到五六百份,给他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会在晚上时间光顾小摊的顾客,大多以年轻人为主,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则是下夜班的打工族。

从前,小摊贩是让城市管理者头疼的存在。但在群众休闲娱乐需求大幅提升的当下,堵不如疏,与其严打,不如整合起来,规范管理。

今年5月,漳州8个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获得认定,分别为漳州古城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漳州碧湖万达广场、闽南水乡特色小镇、龙海月港广场、长泰经济开发区积山村塘边中路商业街、云霄县威惠美食广场小区项目、东山县铜陵苏峰商业街、漳州台商万达广场。

这些获认定的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都有着150米以上的主商业街或不低于5000平方米的商业经营面积,以及不少于50家的开业商户,具有餐饮、旅游、购物、文娱、健身、养生等配套功能。获得认定后,它们将会获得一定的经费补助。

新模式 升级版

同样地,夜经济的触角也延伸到了景区中。

入夜,长泰区奇趣谷景区里正在进行一场灯光秀,绚丽多彩的灯光给夜晚的游客带来了别样的视觉体验。

“这里灯光种类很多,也很适合拍照。”刘女士特地选择在晚上进入景区,体验不同的项目。

为增加游客的夜间消费活力,景区还配置了一系列专门针对夜间的演出活动,包括舞台秀、魔术表演等,并设置小吃零食摊位。

“以往,出门游玩都是赶个大早,在白天走完行程,晚上就回酒店休息了。现在我们想要打破这种模式,把游客游玩的时间尽可能地提升,增加体验感,促进消费。”奇趣谷景区工作人员陈翰林告诉记者,自从景区夜游活动开展以来,节假日期间,园区日游客量可达上千。

景区点亮的夜生活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露营等产业发展。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的露营营地也火了起来。

“景区开放时间延长,项目增多后,带来了更多周边游客。”戴和杭是自在野露营品牌的创始人,他开发露营项目,也是因为看到了夜经济的发展活力。趁着热度,他还推出了“卫星营地”的概念,将露营与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更加深度的融合。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旅游选择,从以往的长期、远途游更多地变为短期、周边游,这让夜游的人群增多,自然催生了更多夜间休闲娱乐模式。

而如今,夜间经济也由以往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逐渐向产业多元化、场景融合式等新模式转变,带来了升级版。

政府“加把火”

在华安经济开发区正兴大道的“夜市一条街”,热闹则来得更早一些。

“以前可没这么热闹!”吴女士家的店铺开在沿街的位置,现在店门外支起了一个个小摊,她却很开心,“我刚到这里开店时,附近没什么人,生意也没那么好。现在有了夜市,人流量越来越多,也带动了我家的生意。”

“随着开发区的发展,正兴大道经济圈逐渐形成。政府整合商户,统一管理,规划摊位点,将这条街打造成夜市一条街。”华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样做可以让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个去处,促进消费。

在今年初发布的《漳州市“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中,对于漳州市的夜间经济发展列出了详细的方向。

规划提出,要围绕全市“一核两轴多节点”的夜间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开展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形成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而夜经济也不再专属于城区,还支持各县(区)立足本地特色,积极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有夜间消费综合区、夜间旅游观赏区、夜间美食购物区、夜间康养休闲区、夜间体育健身区。

如今,夜间经济已不单单局限于单纯的“吃喝玩乐”,文化消费的占比也在逐年提升。从今年中秋的漳州市芗城区“福满城”文创节广受好评看来,夜间经济与特色文化能够进行更加深层次的“融合合作”,拓展更多消费场景,释放夜间经济的巨大动能。(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黄建和 林婷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