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连城:党建引领龙头带动 不断做大做强兰花产业

2022-09-26 08:37:30来源:福建日报

连城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不断做大做强兰花产业

兰花香飘致富路

19日,连城兰花博览园数百亩连片种植大棚里,建兰、墨兰、春兰、寒兰等兰花吐蕊盛开,散发出淡淡幽香;工人们忙着分株、整理、包装。

连城是全国最大的国兰基地和兰花集散地。近年来,该县充分借助“世界兰花之乡”“中国兰花名镇”优势,打造“红领兰香”党建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兰花特色农业产业。曾经的山间“兰草”,成了当地的“振兴花”和兰农的“致富花”。去年,连城兰花总产值超20亿元,兰农人均年收入3.6万元。

党建引领,“兰草”变身“致富花”

“宁可出门不提篮,不可家中不栽兰。”这是连城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连城种养兰花历史悠久,野生兰花资源丰富,是春兰、建兰和寒兰的主产区和原生地,在朋口镇,家家户户都有种养兰花的传统。

说起种植兰花,不得不提“世界兰花培育之星”饶春荣。1980年,饶春荣高中毕业回到朋口镇桂花村,看到广东客商经常慕名前来收购兰花,便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兰花资源,在村里办起全县第一个兰花基地,带领村民一起种植、培育兰花。

为种好兰花,饶春荣想方设法改变兰田环境,不断创新兰棚,多次自费出国到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地学习先进技术。在县、镇的支持下,饶春荣创办了连城兰花有限公司,兴建兰花博览园,建起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

如何让兰花成为富农强镇的好产业?朋口镇以连城兰花公司为龙头,成立全县第一个产业党组织“连城兰花协会党支部”,由饶春荣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出“红领兰香”党建品牌,推行“协会党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引导党员为兰农提供品种、技术、市场等方面支持,引领带动周边农民创业致富。

张松妹便是该模式的受益者。起初,她种植的5亩兰花出现了烂头、叶子长黑斑等病情。连城兰花协会党支部的杨先金得知后,主动到她的兰苑教她及时施药、调控大棚温湿度,帮她渡过了难关。现在,张松妹新建了兰花圃、成立了合作社,种兰年收入达50万元,还带动更多兰农一起致富。

“兰逢国泰香播远,山涧野草变成宝。兰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县、镇的全力支持。”饶春荣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兰花产业,连城成立兰花产业办,出台《关于加快兰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规划用地、资金补助、市场推广、展览、信息、科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全县兰花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供求信息服务。

目前,连城已形成“一园两带三区”的兰花产业发展格局:以连城兰花博览园为龙头、朋口镇为中心,辐射莒溪、宣和、新泉、庙前等乡镇,沿国道205线、319线打造天马—良增兰花产业带和朋口—培田兰花产业带,并设立良增示范区、官厅背示范区、张家营示范区。

致力创新,精品兰花走进千家万户

2020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以连城兰花基地为重要平台开展的科研项目《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国兰花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由于人为任意采挖、气候变化影响,20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野生兰花种类濒临灭绝。”连城兰花公司总经理饶小琼是饶春荣的女儿,跟随父亲养兰10多年,对研发创新深有感触。

2011年,连城兰花基地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研发步伐,当年便突破国兰无性繁殖组培技术。该技术不仅能快速繁育优质种苗、缩短生长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改变传统国兰种源采集方式,为兰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兰花种苗。得益于成功研发国兰生产繁殖技术、国兰工厂化育苗工艺及大田配套栽培技术,企业推动兰花品种从50余种增至1200余种,“东方红荷”“丹霞一品”“冠豸彩球”等200余种成为享誉全国的精品。兰花的平均价格也从过去的几千元大幅下降,实现从“贵族化”向“平民化”“大众化”转变,走进千家万户。

此后,连城兰花有限公司成立国兰研发中心,以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为研发目标,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大比武,建成国家级国兰种质资源库。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深入开展技术合作,其中《建兰新品种规模繁育与栽培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入选福建省科技计划星火项目,《中国特色兰科植物保育与种质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电商赋能,美丽产业迸发新活力

在朋口镇朋东村官厅背兰花产业片区的花田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兰花大棚里绿意盎然,一股清新淡雅的香气扑鼻而来,花架上摆满了争芳斗艳的各色兰花,工作人员正热情地用手机对着一盆盆亭亭玉立的兰花进行网络直播销售。

在相隔不过几百米的宏源花卉有限公司兰花圃,淘宝直播、抖音直播同样火热进行。“这盆100元起拍,每次加价20元,3分钟计时开始!”话音刚落,手机屏幕迅速滚动,“新粉”“铁粉”“钻粉”不断报价。不一会儿,屏幕左上角的观看数量已逾2万人次。

“网络直播通过一对多的方式直达消费终端,不仅有效拓宽销售渠道,而且能倒逼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宏源花卉负责人邱声华表示,疫情以来,无接触的电商直播成为朋口兰花企业主要销售方式,并带动连城兰花销售逆势上扬。

连城兰花的名气越来越大,还出口到东南亚、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如何让连城兰花产业更上一层楼?当地引领兰农依托连城兰花公司国兰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兰花新品种,为兰花电商销售提供“新鲜血液”。同时,与拼多多、淘宝等网络平台合作,运用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兰花一年网络销售额达1.5亿元。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