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建民政这十年: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

2022-09-19 16:37: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朱丽萍)9月19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专场召开。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程强介绍福建“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的有关情况。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民政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出台《加强民生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条措施》等系列举措,扎实做好民政领域“六稳”“六保”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坚决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责任,全省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占脱贫人口总数的29.6%,圆满完成“兜底一批”政治任务。

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构建起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2019年福建省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61.8万人;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960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1.6倍和3.7倍。

在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中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不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首创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民政部召开现场会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福州市创新社区治理经验入选中组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块链+智慧社区”创新试点和社区服务质量认证。厦门市、福鼎市等6个市(县、区)成为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同时,全省民政系统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探索创新党建引领近邻服务模式,完善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五助”服务内容,推动打造“15分钟近邻服务圈”。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贯彻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召开省委全会研究部署养老补短板工作,先后出台“养老二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养老政策进步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连续6年将养老服务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总数增加至27.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近39张。

福建省累计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62所,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覆盖率由16%提升至100%,建成755所乡镇敬老院、1万多个农村幸福院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设施,建制村养老设施覆盖率由42%提升至72%,累计新建老年人助餐点1474个,在解决老年人照料护理、文化活动、就近用餐等基本需求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