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诊治疑难病症 专家门诊分三档收费

2022-09-01 09:51: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福建省医保局、福建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调整公立医院专家门诊诊查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将在保证普通门诊服务的前提下,从9月20日起对专家门诊诊查费项目进行调整,进一步满足患者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通知》提出,医院在保证现有每位专家每周普通门诊次数不减少的前提下,每周可安排开展1至2次诊治疑难杂症为主的专家门诊。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等输出医院的非常驻专家,其提供的专家门诊服务不受普通门诊服务次数的限制。专家门诊区域须与普通门诊分开,设立独立的诊室、候诊室,配备空调设备,每诊室配一名助理协助工作,每半天诊疗的患者数不超过10至15名(一档10名、二档12名、三档15名),患者人均诊疗时间不少于15至20分钟。

专家门诊诊查费分三档,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在最高限价内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其中,一档: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和专技一级;二档:全国名中医、专技二级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三档:福建省名中医。各档专家门诊服务内容与收费标准详见福建省医保局网站。

专家普通门诊按规定的普通门诊诊查费收取。对在专家门诊就诊需要依据检查或化验等结果进行判定而又无法在本次就诊时段内出具检查或化验报告,同时本次就诊未给出诊断结论的,针对该次检查或化验等结果至下次专家门诊由同一专家进行复诊的,不再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

《通知》要求,各公立医院开展专家门诊服务应按照患者自愿选择的原则,履行告知义务,不得通过减少普通门诊服务量等方式变相强制或暗示患者接受服务,并做好收费公示工作。(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