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枚首届世校赛银牌的背后

2022-08-29 08:59:16来源:福建日报

一枚首届世校赛银牌的背后

日前,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世校赛”)在天津落幕。本届世校赛是由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国际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所学校的1000多位选手参赛。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的陈森、刘青山(指导教师黄伟)与印尼STEKOM大学的Azka Nanya Amanta、Syawaludin Subekti(指导教师严钦)组队参加云计算赛项比拼,历经9个小时鏖战,争得一枚银牌。

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师生团队能在这一高手如云的世界级赛事中斩获一枚银牌,首先缘于该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锻造高素质应用型云计算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型,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地、按需地从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中获取所需的计算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和应用程序及服务。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作为新兴信息技术之一,支撑着数字经济发展,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校企协同、产教融合进行应用型云计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输出成为新趋势。作为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软件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辐射引领全校专业数字化改造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专业升级。

该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安恒网络、福建金科集团、网龙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深化“岗课赛证”融通的育人模式改革,将云计算技术引入到教学和学生创新实践中。2017年至今,该校修读云计算相关课程的学生已逾500人,云计算相关行业证书获得率达100%。

此外,该校还出台学分置换、成果认定与转换等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师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三创竞赛,全力解决师生备赛参赛后顾之忧,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磨炼技能、增长本领,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比赛新形式带来新挑战

本届世校赛云计算赛项采取中外混合编队的新型团队合作形式,跟哪个国家选手合作、时差怎么调整、语言如何沟通、训练时间如何保障、训练平台如何搭建?从5月报名的那一刻起,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师生团队就面临着重重困难。

指导教师严钦介绍,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区域与自身优势,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高校合作开设海外“鲁班学院”或分校,本次共同参赛的印尼STEKOM大学就是长期合作的国外高校之一。

回首与外国选手一同备战的时光,刘青山记忆犹新:“因为时差、生活习惯和语言上的差异,我们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备赛初期开展训练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

“方法总比困难多。发送邮件沟通、编制操作手册、软件翻译交流、视频会议讨论、远程协助操作……我们几乎试遍了所有能够尝试的方法。为了完成每天繁重的训练任务,同学们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随着经验的积累,训练的效率不断提高,选手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也逐渐加深。”指导教师黄伟说。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训练场所和设备,老师们也舍弃了休息时间,及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一同探讨优化方案。哪怕时间再晚,我们在联络群中提出问题后,总能第一时间看到老师们闪动的对话头像。”刘青山说。

一分耕耘换来一分收获

本次云计算赛项比赛中,参赛选手需实现私有云平台架构的规划设计,完成私有云和容器云平台搭建与运维、公有云服务申请与使用、企业项目应用迁移上云规划设计与实施、企业项目应用架构调优等内容。考查范围广、题量大、时间长、技术新,从报名起再按部就班地备战,知识技能积累显然来不及。

陈森、刘青山同学在校所学的都是软件技术专业(云计算方向),两人从大一开始就利用寒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在专业老师和企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超前学习云计算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增强团队分工默契,不断提升项目实战能力。

“入学以来,两位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都顺利考取了云计算开发与运维的中级证书,并组队在国家级和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云计算赛项比赛中多次崭露头角,为此次世校赛摘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伟说。

“我今年已经大三了,这可能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国家参加这样的比赛,无论未来怎样,我都会继续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所学去报效国家、回报社会。”陈森的眼里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林靖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