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稳岗保就业 福建留住“青山”赢未来

2022-08-10 08:20:59来源:福建日报

“这是今年6月17日、20日,企业收到的两笔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共计31.91万元。”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陈先敏日前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公司收到财政补贴的表格,“这笔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人力成本,也是对我们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激励。”

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也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今年4月,我省城镇调查失业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到今年6月,我省城镇调查失业率4.9%,低于全国5.5%的平均水平,回落至合理区间。保市场主体,稳岗稳就业,财政政策如何发力?企业、就业者对此感受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和有关方面。

稳岗返还,轻装上阵

今年6月,太原理工大学应届高校毕业生原杨帆成为博思软件的正式员工。他是被博思公司的“启航生”计划所吸引,选择来到福州就业生活的。

作为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博思软件一直重视高质量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陈先敏告诉记者,公司实施的“启航生”人才培育计划,通过“重点培育+配备股权”,为员工提供长期的事业发展机会。而稳岗返还政策让他们这一计划的实施更有底气:“它能稳定职工队伍,让我们留住‘青山’轻装上阵。”

为降低疫情影响,激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力度,通过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还一定比例失业保险费,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今年3月以来,我省新推出了一系列援企稳岗稳就业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扩大范围、延长期限、资金补助的,全部顶格实施。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央规定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可从60%最高提至90%,我省按90%顶格执行。

近日,走进位于福州马尾区的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党委书记钱坤对记者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冲击、国际贸易摩擦和原材料超预期上涨等因素,飞毛腿生产经营压力不小。“之前公司最担心的就是因为订单减少、交付难、招工难、员工返岗难等情况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他说,省市政府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已大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我们根据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政策,申请到了稳岗返还资金1451万元,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加班费及福利,以及职工技能鉴定、岗位培训等。”钱坤说,这笔资金保障了企业在春节期间的连续生产,也避免了节后疫情变化导致的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

随着失业保险有关新政实施,稳岗返还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在全省铺开,一笔笔资金直达企业。截至7月底,全省减收失业、工伤保险费40.7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7.53亿元,惠及超15万家企业、252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57亿元,惠及6万余失业人员。

为了帮助设区市达到中央规定的备付期限要求,以便相关扶持政策全省可普惠实施,我省财政首次动用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在前期下达三明、南平2.46亿元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的基础上,7月15日,再次下达6.45亿元,支持厦门市提高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落实一次性留工补助等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

培训补贴,纾困解难

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继续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我省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稳就业、促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财政根据培训人数和培训情况,给予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

记者在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的手机移动电源生产车间里,见到来自宁夏固原市的“90后”陈满库。小伙四年前来到飞毛腿公司工作,从流水线上的作业员干起,再到机动工,如今已是公司制造部班组长。

“公司重视员工技能培养,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让员工有充足的现场实训经验,能很快适应岗位节奏。”陈满库说,到公司后他考取了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还参加公司的学历提升班,考取成人教育大专,费用都由公司负责。

飞毛腿公司重视员工免费技能培训,因为有来自财政政策的加持。

“我们培训,政府给补贴!”钱坤说,仅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这项政策,公司去年就申请到了职工技能培训、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等各类补贴资金共计679万元,组织了近3000名员工参加培训。

钱坤说,政府实实在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企业运行更加稳健,使企业增强了信心。

修炼一技之长,端稳就业饭碗。截至6月底,全省发放职业培训补贴5.07亿元,惠及45.62万人。

真金白银,增岗扩容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应届毕业生达到30万人。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至关重要。

高校毕业生刚进入工作岗位时,收入普遍不高,支出压力大。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我省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给予“真金白银”补贴。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每人1500元扩岗补贴,引导企业提供更多岗位给高校毕业生。省财政还追加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省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从600人扩大到1000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今年博思软件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129人,其中研发人员70人,引才成效明显。陈先敏表示,省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吸纳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政策,为企业加速人才引进起到催化作用。

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福州向高校毕业生发放普惠性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覆盖在榕就业创业且落户福州的国内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

林贝谛今年4月入职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培训岗位,目前仍处于试用期,通过在线申请很快领到1万元补贴。林贝谛说:“刚进入职场,试用期工资不高,这项补贴就是雪中送炭。”截至7月31日,福州市已向1.4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4亿元。

我省财政还对投身创业的毕业生发放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每个困难学生发放2000元。

截至7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79万人,完成全年50万人任务的63.58%。

“财政多举措发力,通过政策组合拳对冲不利因素,帮助市场主体积极稳定信心、渡过难关,为恢复发展留好人力资源。”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程雪莺说。(记者 李珂 实习生 王偌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