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高质量海洋执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06 11:54:45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8月5日电(记者 庞梦霞)记者日前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获悉,自总队与宁德、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已联合开展疑点疑区核查工作7次,先后核查了47处疑似图斑,其中28处涉嫌违法,实现了对违法行为“早介入”“早查处”。

为有效服务地方政府涉及用海用岛的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联合防范新增违法用海用岛行为,今年3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与宁德、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在执法协作、工作联络、信息共享、联查联核、支撑保障等领域加强合作,互补优势,共同促进海洋资源保护工作,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福建:高质量海洋执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与宁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签订海洋执法协作协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当前部分地区海洋监管职责和海洋执法职责由不同部门承担。违法用海用岛线索经现场核查移交后,执法部门还需重新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海洋监察处处长杨林说,加强执法协作一方面可以减少行政成本,提高疑点疑区核查效率,更迅速地锁定违法事实;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早介入,及时制止,让项目“少走弯路”,减少涉海企业的非必要损失,促进规范用海。

在服务地方政府重点项目方面,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在日常执法监管中还注重对项目业主进行政策指导和法律宣传教育,引导项目业主及时纠正错误、快速整改,并积极指引项目业主办理合法的用海手续,避免违法行为的再次发生。

“及时制止让我们整改,避免了企业损失扩大化。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开展了《海域使用管理法》普法教育,让企业认识到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中交泉惠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还为企业进行临时平台的海域使用权证申办和确定项目用海方式等指导。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