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家庭,为国记账开始啦!

2022-07-29 16:19:24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启动,将抽取2万多户家庭参与摸底调查,最终抽选约1000户住户调查样本

8月起,调查人员将佩戴统一调查证上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的安排部署,由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组织开展的2022年厦门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8月份起,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调查员将会佩戴统一的调查证,上门开展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的简称,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调查样本代表性和调查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每五年组织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本次样本轮换最终确定的约1000户居民家庭将作为未来5年(2023年-2027年)的住户调查样本,代表全市200余万户居民家庭(含集体户)“为国记账”,提供收入与支出等情况。统计调查部门将在科学汇总后产生并发布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等调查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将从全市六区中抽选约100个调查小区2万余户城乡居民家庭,开展主要包括人口、住房、就业、生产经营、家庭收入等信息的摸底调查,并根据摸底调查结果抽取约1000户居民家庭作为最终住户调查样本户。

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小账本,汇聚民生大国情。这些数据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如果您家被抽中为调查家庭,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准确如实提供相关信息,以实际行动为民生统计贡献一份力量,为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为增进民生福祉和赋能基层治理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信息支持,也为全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为国记账”怎么记?】

三个热点问题

问:什么是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的简称,是为了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全国和各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

问:我如果被抽中为调查户,需要做些什么?

8月份起,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调查员将佩戴工作证上门,如您家被抽中,请您积极配合,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回答调查员问题、提供调查所需资料。

问:作为调查户,我的隐私信息会被别人看到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九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因此,调查过程中获取的住户资料,只会用于统计用途,而不会泄露。

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4月-6月

抽样框基础资料核实确认、人财物保障以及相关宣传动员等前期准备。

●第二阶段:7月-8月

落实抽中调查小区以及开展入户摸底等。

●第三阶段:9月-11月

落实调查户以及组织开展试记账。

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

尊敬的调查户:

您好!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感谢您参与全国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调查,这个调查通过调查员入户访问和住户记账方式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支出、居住环境等生活状况,为政府科学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对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的住户调查已有近70年的历史,一批又一批的调查户积极参与、辛勤奉献,用一笔笔鲜活的数据记载民生改善史,用一本本家庭小账本汇聚民生大国情。当前国家统计局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采用科学方法在全国随机抽取16万户进行调查,如果您的家庭被抽中,真诚希望您能积极支持和配合调查,认真履行《统计法》关于公民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调查所需资料的义务,如实反映咱们百姓的生活状况,用实际行动帮助国家更好倾听民声民意、更好制定民生政策。

对于您填报的资料,我们将按照《统计法》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规定,予以严格保密,您不用担心个人和家庭信息被泄露。

为国记账,有您一家。请支持全国住户调查工作!祝您阖家幸福、生活美满、万事如意!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

2022年7月

【相关】

厦门市公布十年“账本”

民生小账本,记录着城市大发展。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居民的家庭收入、消费、就业、社保、医疗和住房等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内容,调查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各项民生政策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个税起征点、法律赔偿标准制定的重要依据,是评价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工作成效的重要支撑。昨日,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整理厦门住户调查十年“账本”,从民生数据之眼,看百姓福祉,观厦门发展。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厦门家庭,为国记账开始啦!

(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陈佩岚 黄雅颖 黄巧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