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 数字化赋能 推动科普资源开放共享

2022-07-28 07:38: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27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普法及省科普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有的科普场所未向社会公布和开放,个别还处于闲置状态。执法检查组建议,以数字化赋能推动科普资源开放共享,将青少年作为科普主要对象,与时俱进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执法检查发现,相关管理部门对于已建设或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等缺乏动态管理的措施办法,有的没有向社会公布和开放,公众知晓率低,开展活动少,甚至有的个别场所处于闲置状态。传统的科普宣传方式还未能与互联网、APP、短视频等新传播手段有效对接,一定程度降低了科普资源利用率,影响了科普宣传的广泛性、普及性、大众化。

执法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要摸清科普资源现状,加强科普资源管理,建立分级评价、动态管理和有效激励机制,支持和指导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自身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将适宜向社会开放的科学装置、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生产线等对公众开放。要采取体验式、沉浸式等科普新方式,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