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持续高温 今年蝉鸣声比往年更大吗?

2022-07-22 09:04:52来源:央视新闻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说起对夏天的感觉,自然少不了树上的声声蝉鸣。不过最近一些市民却反映说,今年蝉声好像比往年大了不少。蝉鸣声有多大呢?福建省厦门市绿化中心农艺师宋炜用手机分贝测试仪测试,结果显示蝉鸣声的分贝值在72到83分贝之间。

宋炜告诉记者,这个分贝值相当于人大声吵闹时的音量,是比较正常的蝉鸣声。一种较为常见的蝉叫黑蚱蝉,黑蚱蝉的嗓门很大,叫声持续较长,而且天气越热,它们叫得越欢。蝉是对温度很敏感的昆虫,福建今年夏季前期雨水多,蝉活动较少,最近随着气温升高,蝉出土上树的时间集中在了一起,所以人们会觉得蝉鸣比往年多。
蝉也被喻为“环境检测员”,蝉多声响大,其实也表明了城市绿化率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除非蝉形成了虫害,才需要采取措施控制蝉的数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