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德化窑”标识推广使用

2022-07-15 09:59:53来源:福建日报

“德化窑”标识推广使用

近日,“德化窑”标识被确定并推广使用。

“德化窑”标识以葫芦印外形和“德化窑”文字为主要元素构成,文字兼具篆书、宋代理性美学和现代极简美学等特点,葫芦印是德化窑历史上常见的底款,两者巧妙结合,强化并延伸大众固有认知。此外,印章代表承诺与诚信,象征着德化陶瓷从业者世代匠心守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窑乳元素形象展现了德化传统龙窑的造型特点,也寓意德化窑为世界陶瓷窑炉的发祥地之一。

德化窑作为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十一五”以来,屈斗宫德化窑遗址连续4次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于2021年7月25日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批瓷窑类的世界遗产之一。

“德化窑”标识推广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德化及德化陶瓷知名度。近年来,德化县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努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强化“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德化艺瓷、德化白瓷、陶瓷窑瓷器”等5个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作,持续扩大“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据了解,2021年,德化陶瓷产值达459亿元,品牌价值居全国陶瓷产区第一,达1086亿元。(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李宏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