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多所高校新增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人才紧缺!

2022-06-24 16:03:01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日,福建多所高校发布2022年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大部分高校除专业招生人数有所调整外,总体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同时,今年多所高校均有新增专业,多为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后发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人才紧缺。昨日,记者梳理了福建多所高校的招生情况与新增专业亮点。

福建大部分高校,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

相比去年,福建大部分高校除招生专业结构有所调整外,总体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个别高校增加招生指标。

例如,福建农林大学今年计划扩招910名指标,相比去年增幅约15.7%,总计划招生6710名指标;其中福建省内普招本科招生计划3996名,省外招生2641名,预科分流73名。

福建医科大学普通本科招生总体规模与上年持平,但招生专业结构有所调整,临床医学类专业总体较上年扩招70人,省内物理组较上年计划扩招48人,其中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计划扩招22人。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闽台合作)改为普通类招生,拟招30人,学费由之前的15000元调整为6760元。

同时,福建师大城市管理、广告学和闽台合作项目(3+1)暂停招生。

福州大学今年暂无新增专业,招生人数总体与去年持平。但值得关注的是,该校对2022级新生的入驻校区进行了调整。

福州大学在福州市共有旗山校区与铜盘校区两个校区。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该校将安排大部分专业学生在铜盘校区度过第一学年,后续学年再安排至旗山校区就学。同时,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将在旗山校区就读。

新增专业大多为“后发专业” 前景广阔

厦门大学今年新增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面向全省招生,考生高考类别须为历史类,选考要求不限,招生计划人数为19人。

该专业属于新闻传播学类,从2009年开始创办,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主要培养从事对外宣传和涉外新闻报道的人才,能掌握媒体市场调查与策划、市场研究与分析等能力,具备高度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具有广阔视野与就业前景,是面向世界的高素质国际传播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今年新增两个专业,分别为网络与新媒体、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作为当代热门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具有文科、工科相交融和实践能力强的特点。

从2013年开始,首批28所院校招生,截至目前已有230多所院校开设此专业,发展速度如雨后春笋,毕业后可在各类门户网站、传媒商业网站进行策划推广工作。

另外,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会展管理专业理论与技能。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会展经济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助推器和新亮点,市场前景广阔,每年全国举办中大型会展达3000多个,毕业后可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从事会展政策、法规、管理相关工作。

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恢复“医药行业的万金油”——制药工程专业,新增30人,拟招30人。当今随着世界医疗和高科技的发展,大量创新药物被成功研发,给人类生命健康带来了福音,主要培养能够从事药物开发、生产管理、药品销售及工程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福建医科大学新开设五年制放射医学专业,计划招生30人。

据悉,70%以上的肿瘤需进行放射治疗,40%的肿瘤只能依靠放射治疗来杀死肿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但2020年我国至少还需肿瘤放射治疗医师2500人,放射物理师4000余人,然而之前全国每年本科招生仍不到200名,毕业生缺口巨大。

在“健康中国2030”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下,尤其是恶性肿瘤放疗人才稀缺的需求下,福建医科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应运而生,于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福建医科大学成为我国较早开设放射医学专业的本科高校。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