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启动

2022-06-24 10:59:07来源:福建人社

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一起来关注!

福建“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启动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业联合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工商业联合会: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畅通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渠道,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深入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通过“定期上门访问”“电话跟踪服务”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招用毕业生情况和服务需求。鼓励受过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发更多适合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各级人社部门要动员市场化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合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岗位和服务渠道,全面准确掌握本地民营企业招聘岗位信息。

各级人社部门、工商联要以“职在民企,就向未来”民营企业线下线上招聘、表彰企业直播带岗、惠企政策宣传推介、民营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空中就业指导等为主要内容,抓紧制定2022年“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逐项明确活动时间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并于6月底前向毕业生及社会公布,同时报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集中发布。要统筹考虑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专升本录用等升学考试安排,在7-8月高频次举办民营企业各类招聘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及早就业。

二、统一信息发布渠道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http://220.160.52.58)(以下简称“公共服务网”)提供各类用人主体自动匹配和定向推荐求职毕业生简历功能,提供求职毕业生精准匹配推送就业岗位功能,有效实现了供需信息精准匹配和双向主动推送。公共服务网“云招聘”平台将持续免费提供分场次和常态化毕业生网上求职招聘服务,各级人社部门、工商联要结合“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向民营企业推介使用公共服务网,引导民营企业和求职毕业生有效使用。

各级工商联要大力引导民营企业直接通过公共服务网发布招聘信息,加强对招聘企业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性审核,健全招聘信息动态更新机制,提高信息归集发布的便捷度和公信力。

三、加快惠企政策兑现

各级人社部门、工商联要全面梳理支持市场主体稳岗促就业政策,特别是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新政策,梳理制定包括政策内容、补贴项目、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等内容的政策清单,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政策宣传推介,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要大力推行政策“免申即享”,推动“政策找人”,推进“打包快办”,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资金拨付时限,加快政策兑现,提升政策效益。要强化服务保障,为民营企业提供招聘、就业“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要收集企业遇到的现实难题,根据反映的共性问题,制定可操作、能落地的扶持政策,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工作要求

各级人社部门、工商联要充分认识促进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对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建立联络协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各地人社部门请分别于9月30日和12月31日前将“民企稳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报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