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建省卫健委部署各地进一步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

2022-06-21 09:50:03来源:健康福建

近期,我省进入流感高发季。因气候变化等原因,我省各地发热门诊患者特别是儿童患者明显增加,6月份以来,日均门诊量从1.5万人次上升至3.3万人次,受流感等重点传染病流行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部分地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供需矛盾突出,出现发热门诊人员拥堵、就诊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省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热患者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优化流程,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服务,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对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

要求各地、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卫健委相关要求落实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

要求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根据要求应开尽开,不得随意停诊或关停;

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派出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担任预检分诊人员,及时分流患者;

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及时充实发热门诊医疗力量,在发热门诊设置临时留观区和等候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增购核酸快速检测设备,提高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核酸检测报告2-3小时内回报;

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对发热患者分类管理,及时为发热患者提供对症的诊疗服务;

加强人文关怀,主动做好发热患者留观期间的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监测哨点作用,分流分担发热患者,避免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人员拥堵。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组织相关职能单位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服务等工作开展现场督导,确保相关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