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超长待机”降雨即将“下线” 22日后转为高温少雨天气

2022-06-20 15:25:10来源:新华网

“超长待机”的降雨即将“下线”,福建天气将很快从“水深”转入“火热”模式。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苏同华介绍,自5月24日以来的超长持续性降水接近尾声,22日后全省将转为高温少雨天气。

根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20日,西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1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22日后转为高温少雨天气。因此,未来两天,西北部地区还需要特别关注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市积涝和地质灾害。

苏同华介绍,5月24日-6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20.7毫米,偏多273.8毫米(偏多110.9%),破1961年以来同期历史纪录;27个县(市、区)城区累计降水量破历史同期纪录。全省平均下雨日数23.8天,较常年偏多8.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53个县(市、区)城区下雨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一。全省暴雨日数达18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73站次短历时降水破2010年以来雨季1小时、3小时和6小时同期纪录。

福建会不会迎来“火热”七月?苏同华说,预计6月22日以后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并控制福建,全省将转入高温少雨的天气,但是日最高气温还不至于太极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长时间低温阴雨,未来气温恢复常年6月下旬应有的状态,需要注意防范气温快速转换带来的不适,尤其是要防中暑。进入7月,福建降水可能偏少,气温偏高,同时有可能有热带低值系统或台风影响福建沿海地区。

专家提醒,未来首先需要注意防范的就是高温天气;同时,由于7月到9月是福建台风季,还需要特别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的影响。(刘丰 李晓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