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2022-06-19 15:54:04来源:平潭时报

18日,2022年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创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到平潭馆参观指导,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礼源陪同。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本届海创会,平潭有26家企业携产品参展。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杨利朋介绍,组织企业参展,是想通过海创会这个平台展示更多面、更丰富的平潭,也能够宣传近几年来平潭企业技术对接的成果,协助企业拓展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海创会聚集了海洋高新、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生物与新医药等多领域企业,可谓是一场科技嘉年华。今年平潭馆展示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建设共同家园”。展馆主体造型采用对称结构,以圆环为设计元素,寓意两岸融合创新理念,彰显平潭积极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的决心和信心。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平潭展馆设立文化旅游、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两岸融合等五大板块,各家参展企业携自家王牌产品纷纷亮相,展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福州威朗流体设备有限公司致力于生物反应器工艺设计及制造。公司商务负责人黄慧东说,当初选择平潭,是因为“国际旅游岛”是一张对外招商的亮眼名片,客户来参观企业设备的同时,还能领略平潭的大好风光。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除了科技型产品,参展企业还带来了不少具有平潭特色、优秀的文旅产品,包括贝雕、米糊药等。平潭的马腿意宿村,通过全域开发模式将乡村的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打造集文化旅游、健康疗养等多产业融合的创业孵化基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模板。“此次参会,我们主要是向外宣介马腿的文旅产品与改造经验,与省内更多的乡村借鉴交流。”平潭众合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文旅部负责人双月说。

平潭创新,炫酷亮相!

本届海创会为期三天,采用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要素,聚焦四大经济,设置数字经济馆、海洋经济馆、绿色经济馆、文旅经济馆以及综合创新馆,吸引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集中展示新奇炫酷的“黑科技”产品。

“平潭双雕”来参展

引得客商兴趣浓

18日,海创会上,第一次来参展的平潭贝雕和平潭沙雕手艺人则靠着与众不同的手艺活,吸引了不少参会人员的围观。

“我觉得用沙子来创作,很有特色,也很适合送礼。”从其他展馆特意过来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闲逛中看到沙雕画作品后很感兴趣,便前来咨询做法与价格。

据了解,沙雕艺术在清宣统年间传入平潭,迄今传承四代,历时百年。平潭沙雕第四代传承人林福平向参会人员讲解道,创作沙雕画要先用特制胶水画笔在底板上勾勒出线条,再根据图案撒上粗细不同的天然海沙,待胶水干后对沙层进行调整,最后才能达到沙粒粘牢不褪,富有美感的效果。

平潭贝雕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平潭贝雕手艺人带来的是生肖兔、虎和水仙花造型的贝雕作品,栩栩如生的造型吸引大家驻足观看。平潭贝雕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蒋心忠表示,海创会平台大,可以把平潭的旅游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也能让手艺人在交流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