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

2022-06-16 11:43:57来源:中国新闻网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到达失联村庄后,救援人员向受困村民了解受灾情况。柳翔 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14日多处发生山体塌方,导致部分道路中断,偏远山村失联。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进入失联村庄后现场倒塌的房屋。柳翔 摄

连城县是位于福建西部山区,地处于闽、粤、赣三省交界,是革命老区和客家人的聚居地。坐落于汀江水畔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水域救援集训队是距离受灾地最近的机动救援队伍。

接到险情后,队员们纷纷请战,队伍临危受命,立刻整合救援装备,连夜出动40人,前往连城县遂行抢险救援任务。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在地方人员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到达失联村庄。司寒杰 摄

顶风冒雨挺进失联村庄

姑田镇丰收村与外界失联,有民众受困,情况危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勘查发现,周边地势险峻,高山环绕,河流水位暴涨,道路断木叠加,大量碎石、泥土堆积在路面,救援人员无法机动至失联村庄。

根据形势研判,救援人员当即决定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作业,一方面开展道路疏通任务,另一方面徒步进入失联村庄搜寻和转移民众。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在地势陡峭地带,救援人员搀扶村民转移。司寒杰 摄

徒步过程中,山体塌方处多,土质松动,随处可见落石和断木阻拦,行进困难;暴雨持续冲刷导致河流分支,急流截断山路,最深处超1米。在急难险境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手拉手、肩并肩,冒雨挺进失联村庄。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救援人员背着村民走过低洼地带。柳翔 摄

徒步7公里成功解救村民

到达失联村庄后,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近处山体有塌方现象,情况紧急。救援人员采取边搜救边转移,立即展开救援工作。

转移过程中,有村民不愿意转移,救援人员及时和村干部协调,全力对村民进行说服。在救援人员和村干部的耐心说服下,村民同意转移。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在转移过程中,救援人员抱起受困人员跨过急流。司寒杰 摄

失联村庄人员多为老人,行动不便,加之路途急险,救援人员只得用背、抱、托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最大限度保护。考虑到村民常年居住村子内,有极深的感情,救援人员一路安抚村民情绪。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在转移过程中,救援人员搀扶村民走过险峻的路段。司寒杰 摄

“同志,谢谢你们了,如果你们不来,我们可怎么去出去?”一名村民拉着救援人员的手说着。“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近期降雨多,要时刻关注雨情变化,有困难及时向我们求助。”

40名“火焰蓝”冒雨挺进闽西失联山村 疏散转移300余人图为挺进失联村庄时,救援人员帮助地方人员过搭设的竹桥。司寒杰 摄

泥泞中前行,风雨中守护。此次救援历经7小时,共疏散人员300余人,转移营救被困人员6人,处置塌方点4处,疏通道路3公里,清理倒木100余棵,完成转移失联村庄人员任务。(王治康 李为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