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2022-05-30 14:58:50来源:新福建

为大力传扬老一辈科学家优秀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近日,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国防科工办等单位遴选确认了首批5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它们是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卢嘉锡教育馆、侯德榜故居、高士其故居、林俊德事迹馆

这5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面向公众开放。这些基地珍藏了与科学家有关的书信、手稿等珍贵实物,以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生动展示了福建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故事和精神。

记者从省科协获悉,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各基地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

◆ 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地点: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文儒坊21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9:00

吴孟超(1922—2021),福建闽清人,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展馆展厅面积1471平方米(室内),分为“星耀霄汉 感动中国”“追求理想 赤心报国”“游刃肝胆 振兴中华”“星火传承 英才辈出”等7个展室,设展板70块、实物展品52件、图片328张等,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再现了吴孟超院士从童年到回国、从医、参军、入党、成长、奋斗的历程,展现了他“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为国勇攀医学高峰的崇高气节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医德医风。

◆ 卢嘉锡教育馆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旗山校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30-17:00(寒暑假除外)

卢嘉锡(1915—2001),出生于福建厦门,享誉中外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结构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展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室内面积0.6万平方米,其中,“嘉锡精神孕育区”通过“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多媒体展示”的形式,展出卢嘉锡院士的生平事迹,还原他在福州大学做研究时的场景,实物展品包含卢嘉锡院士的课堂笔记、实验记录、毕业论文等,充分展示了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嘉锡精神传承区(一)(二)”分别展示了魏可镁院士、付贤智院士、王心晨和江莉龙等国家级人才的严谨治学和奉献创新精神。

◆ 侯德榜故居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德榜路1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2:00、13:30-17:00(11:30、16:3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顺延)

侯德榜(1890—1974),福建福州人,杰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世界制碱业权威。

故居始建于清代,总占地面积667平方米,为侯德榜院士出生及青少年时期居住地。展厅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学习成才之路”“科技创新之路”“爱国报国之路”三个部分,展出许多珍贵老照片及侯德榜使用过的书籍、笔记本、计算器、皮箱、绘图尺、证件等,以图文实物为主、多媒体音视频为辅,讲述了侯德榜严谨治学、投身科研、为国奉献的一生,真实再现了他的赤子爱国之心、振业兴邦之志、鞠躬尽瘁之情、笃信科学之魂。

◆ 高士其故居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鳌峰坊3号

开放时间:9:00-17:00(12:00-13:00休息,每周一闭馆)

高士其(1905-1988),福建福州人,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教育家,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伟大的科学传播者。

故居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主体建筑和花厅两大部分组成。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序厅以时间为主线,简单概述高士其的一生;第一至第四展厅主题分别是“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我一天爬几丈路,也要爬到延安去”“生命啊,你是一只神鸟!”“命运交响曲”;花厅位置为科普展厅。馆内现存红色文物47件,通过声电光的形式展现科普先驱高士其身残志坚,但却自强不息,为科普事业终生奋斗的伟大形象。

◆ 林俊德事迹馆

福建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确认并面向公众开放

地址: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7:00

林俊德(1938—2012),福建永春人,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少将军衔,中国工程院院士,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展馆占地面积350平方米,收藏摆放将军雕像1尊、展品47件、照片100余张,各类文字材料20余万字,主要分为桃源学子、大漠铸盾、卓越功勋、情牵故里、最后冲锋、感动中国、时代英模等七大部分。展馆结合大量生活物件、珍贵图片、翔实史料,生动展现林俊德将军的传奇一生,诠释了他身上闪耀的“热爱祖国、忠诚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集力创新、勇攀高峰”的“马兰精神”。(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欧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