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惊艳!兴泉铁路泉州四站建成亮相

2022-05-24 10:08:38来源:新福建

日前,随着兴泉铁路南安北站候车大厅中心位置最后一块藻井造型吊顶铝板拼装完成,拥有“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特征的南安北站正式施工完成,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兴泉铁路德化站、永春站、安溪东站、南安北站四个站房装饰装修全部完工,惊艳亮相。

据介绍,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主要服务革命老区,是东南沿海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泉州港通往内陆纵深主要集疏运通道。兴泉铁路宁泉段德化站、永春站、安溪东站、南安北站建成后,将结束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四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负责建设的中铁建设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四个站房按照“一站一景”理念,根据地域特色实际进行了优化设计,赋予站房浓厚的人文气息,使新建站房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惊艳!兴泉铁路泉州四站建成亮相德化站

其中,德化站设计以白瓷为核心要素,外观圆润莹白,尽显优雅;内部装饰以白色和原木色为主色调,细节多以柔和的曲线呼应“瓷都”理念。

惊艳!兴泉铁路泉州四站建成亮相永春站

永春站房外观主打“中国香都”主题,提取纸织画、龙水漆篮等特产为设计元素,色彩饱满动人,排布整齐的细柱正如一支支篾香。深化设计中将永春白鹤拳“鹤”的传统意象转化为装饰纹样,以传达重视传承、自强不息的城市态度。

惊艳!兴泉铁路泉州四站建成亮相安溪站

“一叶一世界”的设计理念赋予安溪东站宛如茶叶交错生长的外部形态,并运用藤编的交织纹路进行组合演绎。该站房是清水混凝土雨棚样板在福建的首次运用,千余米站台上雨棚线条简约流畅。  惊艳!兴泉铁路泉州四站建成亮相

南安北站设计理念源自当地古厝民居“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的典型特征。视觉图形源自河源当地红砖古厝的砖雕。以当地红砖古厝砖雕造型和花窗造型为依据,对“南安”两字进行演变形成,赋予南安二字“出砖入石”的铿锵形态。

据了解,自2020年2月开建以来,兴泉铁路泉州四个站房的建设团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针对施工重点、难点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牢抓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并克服疫情、雨季漫长、物资周转等限制因素,施工建设持续进入快车道。兴泉铁路开通后,将为沿线区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持续注入蓬勃动力。目前项目整体已进入收尾阶段。(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