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来福州啦!市民可免费参观

2022-01-20 15:31: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1月20日上午,“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将展出敦煌石窟壁画临摹复制品、洞窟微缩模型等148件(套)展品,市民可免费前往观看。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来福州啦!市民可免费参观

  敦煌石窟文化集建筑、雕塑、绘画于一体,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是人类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代表。1961年,莫高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分为石窟艺术和“莫高精神”两大部分。石窟艺术展览,将1650多年敦煌文化艺术精华浓缩成了丝绸之路、佛宗信仰、净土风貌以及历史建筑四个主题,展现了外来文化、佛宗文化在中国大地上交融凝结的过程。“莫高精神”展览,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莫高人”用勤劳和奉献点燃石窟艺术的传承之火,使飞天神韵生生不息,得以保存,讴歌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敦煌和福州两座城市分别位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共同见证了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多元文化的交融与荟萃,是两个城市共同的历史底色。此次展览将增进福州、敦煌两地的文化交流互鉴,为福州市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