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良好家风 代代相传——走近市文明家庭檀庄良一家

2022-01-17 08:51: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良好家风 代代相传——走近市文明家庭檀庄良一家

  檀庄良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6日下午,在浙江大学读博的檀彦超放假回到永泰家中。放下行李,她便与父母分享自己在学业上的新成就。望着优秀的女儿,檀庄良夫妻欣慰不已。这一家三口不寻常,都是早早就入了党,在各自领域活出精彩,分别获评单位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书写了一门皆党员、全家皆优秀的佳话。这户家庭曾获评市“五好文明家庭”,去年获评“市文明家庭”。

  檀庄良今年53岁,在永泰县林业部门工作,是高级工程师。他曾获评永泰县优秀共产党员,还是市劳模。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他还负责单位党务工作,对本系统困难干部职工,总是力所能及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疫情期间我主动到乡镇值班,投身疫情防控。我还带头清扫小区公共楼道卫生,节假日和周末时常带着家人,买上水果和营养品去探望长辈。女儿受我们影响,从小也非常有爱心,大学期间都是优秀志愿者。”檀庄良说。

  檀庄良的爱人邓玉金是永泰县实验小学教师,从教已33年,曾被富泉乡党委和学校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获评市、县优秀班主任。邓玉金告诉记者,她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总是倾注满腔爱心,努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班上有位小黄同学存在行为习惯偏差,我就通过学生帮助和老师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对他进行细致辅导。现在他学习成绩上去了,也乐于做好事,整个人都变得积极向上了”。

  相比父母,今年26岁的檀彦超毫不逊色。她在华东师范大学读本科时就入了党,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国家奖学金,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读博期间,她又把校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等多项殊荣收入囊中,撰写的人工智能方向学术论文还被国际顶级会议录用。“感谢父母的培养,从小我便立志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我做到了。”檀彦超说。

  “为你们一家点赞!”记者忍不住询问夫妻俩的科学育儿妙招。檀庄良笑着说,他们很重视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我们教育孩子要有同情心,能体谅他人。孩子很小的时候看到烈日下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就能感受他们的奉献与不易,会主动做到不乱扔垃圾,当时我和爱人就觉得孩子挺懂事。”他们还说,平时生活中会用平视的眼光与孩子交流,共同面对难题,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困惑时,我们总是鼓励她既要有计划,更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把大目标与每天的行动相结合,充实过好每一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