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三明:中村竹海,养人也养水

2021-12-30 08:53:16来源:福建日报

  【省党代会报告摘要】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优化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等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冬日时节,沿着蜿蜒的山路,从三明市区驱车半小时来到三元区中村乡,到处可见竹农的笑脸。

  “今年冬笋价格很好,最近每公斤超过16元,有的竹农一天能挖100公斤。”刚刚下乡调研回来的中村乡党委书记龚䶮说,过去,笋竹这一富民产业却是乡里最大的“污染源”,也是乡党委政府“最头疼的事”。

  这要从中村乡特殊的区位说起。中村是三明市区近40万群众的饮用水源之一——东牙溪水库所在地,每天要向市区输送生活用水超10万吨。1996年,东牙溪水库列入市级保护,全乡18个村有16个划入水源保护区。2018年,保护区内最后一家历史遗留无直接污染的养鳗场关停拆除后,中村乡成为名副其实的“无烟”乡镇。

  中村是水源地,更是竹乡。漫步其间,古树参天,竹林摇曳。25万亩山林有17万亩是竹林。在关停工业企业及畜牧养殖业后,笋竹成为主导产业,收入占比在八成以上。“笋竹产业春冬两季的笋是大头,其中,又以春季的笋干为主,超3000个笋干加工作坊遍布全乡各个角落。”

  然而,笋竹养人,却难养水。

  “制作笋干需要脱水,笋水有机污染及氮磷含量高,村民水煮、漂洗后的笋水不加处理就直接排到田间地头,如果土地吸收少,剩余部分直接进入水源,就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中村乡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明钊说,据测算,加工1吨笋干需排放煮笋、漂洗和压榨废水9吨左右。

  不合理的生产方式,让笋竹生产与水源地保护矛盾日增。

  2015年当地雨水偏少,7月的一天,库区水暴发小规模藻类,水质抽检显示水中氮、磷含量超标。幸好排入量较小,未影响饮用水安全。

  2016年起,乡里实施高浓度煮笋水收集转运工作。由各村笋水收集员将制笋作坊产生的高浓度笋水收集转运至笋水过渡池,再由区环卫配合将笋水过渡池中的制笋废水转运至城市污水处理厂消纳处理。

  “笋水收集转运虽然可以直接减少东牙溪饮用水源污染负荷,有效减缓水库富营养化趋势,但这种方法仅能收集路边、河边区域较为集中的制笋作坊,剩余制笋作坊较分散,人工收集难度大。”陈明钊说。

  治标也要治本。2017年,三元区开始探索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策划实施一批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煮笋环节,变“水煮”为“蒸汽煮”。“全村327个笋厂,过去笋水都是随处排放,去年,在政府的推广引导下,村里30多户林农将水煮锅改成了蒸汽煮锅,每口锅可得2000元补贴。”中村乡居阳村党支部书记罗坦迁说,蒸汽煮锅的投用,不仅减少了笋水排放,而且笋干制作时间也省了一半。去年未将水煮锅改制成蒸汽煮锅的林农,今年都想要改造。

  毛竹林赎买引导竹农转产。“村里共有竹林3000多亩,过去村民想出去创业或务工,又放心不下家里的竹山。”中村乡米洋村林农陈勇世说,“去年,政府把东牙溪流域一重山毛竹林赎买列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以6000元每亩的价格赎买了村里三分之一的竹山,林农都非常支持。”

  2020年—2021年度,东牙溪水库Ⅰ~Ⅱ类水质比例为100%,提前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到2025年,全国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的目标。

  “三明是福建的重要‘水塔’,中村乡是三明市区的重要‘水塔’,我们有义务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龚䶮说,下一步,中村乡将不断强化上游保护优先的意识,探索多渠道系统治理之路,同时挖掘生态良好、历史文化丰富的资源优势,打造“水源福地”品牌,做大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更好地实现竹山养人也养水的有机统一。

  记者感言>>>

  绿色产业要有绿色的生产方式,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对于关系几十万人饮水的水源保护地中村乡,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要求更高,也更迫切。从笋水收集转运的治标之举,到蒸汽煮笋新技术的推广,再到毛竹林赎买的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当地干部群众也正努力将这一理念外化于行。(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杨颖 庄万强)

三明:中村竹海,养人也养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