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不遗余力保护文化遗产、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赋予传统节日新时代内涵……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2021-12-29 08:04: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七夕,身着汉服的女子在表演活动中抛洒茉莉花。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蕴含着提升城市文明的密码。福州以厚重的闽都文化涵养城市文明,彰显独特的城市气质。

  在这里,一座座古厝被保护修复、活化利用,成为人们探寻闽都文化的路径;一个个传统节日被赋予新时代内涵,丰富了人们的文化记忆;一场场文化惠民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今年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以此为契机,福州掀起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热潮。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水榭戏台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地方戏曲的表演场所。记者 池远 摄

  鼓楼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晋安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每逢节假日,这些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非遗展示等精彩文化活动接连上演,成为市民、游客探寻福州老城味道的打卡点。

  叶氏故居、芙蓉园、罗氏绸缎庄、水榭戏台……这些古厝经过保护修复,成为人们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聚集地。

  位于下杭路196号曾氏祠堂的“苍霞人家”生活馆,是福州目前27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这里不仅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基地,也是社区开展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的重要场所。

  像这样活化利用古厝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例子还有很多:古田会馆、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鳌峰书院、福州市文庙、闽清县陈祥道和陈旸纪念堂、高新区水西林林氏文化祠堂等,陆续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或特色文化传承实践基地,向市民和游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家风家训、船政文化等特色历史文化。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亲子阅读是不少家庭的习惯。记者 叶义斌 摄

  书籍是人类的智慧结晶和进步阶梯,阅读是国家的文化根基和创造源泉。由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的,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福州读书月活动,从2006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6年,搭建起全民文化大平台,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一批批“书香人家”“读书明星”不断涌现,他们中有大学教授,也有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独特的阅读经历和人生体验,影响、感动着其他人,成为引领全民读书热潮的榜样和标杆。

  截至目前,福州读书月已举行了800多项阅读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千万人次,是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全民阅读活动,是福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重阳节,市民扛着甘蔗登于山。记者 叶义斌 摄

  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凝结着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今年冬至前夕,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我们的节日·冬至”公益讲座,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厚植历史文化优势,福州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充分挖掘和展示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传统节日文化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滋润着人们的心灵。福州还将传统节日和地域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催生了“邻里节”“孝老爱亲节”等特殊节日,既推动节日文化的多样化,又提升了节日文化品位和社会功能。

  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更有魅力和温度,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更有内涵和潜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福州正以悠久文化铸造文明之城,以人文之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福州以文润城育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