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1年福州再增200余座大小公园

2021-12-28 22:35: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记者 石磊磊

  福州是一座千园之城。2021年,福州增加超过200座大小公园,全市公园总数逼近1500大关。有了良好的生态基底,如何运维这些公园绿地,成为城市建设者需要回答的问题。

  今年,福州市园林中心持续开展“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系列行动,依托显山露水、绿化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绿进万家等一批项目,不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园林绿色力量。

  显山露水 公园彰显生态底色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每年都有大型综合性公园建成开放”是一项生态福利。

  今年6月,位于晋安区的晋安湖公园一期工程开放,市民可以感受城市生态绿肺之美。

  国庆假期,集沙滩、花海、运动场、儿童游乐场、码头等景观于一身的三江口生态公园成为福州市区最热闹的地方。

  新年将至,草莓音乐节在福州闽侯的旗山湖公园上演,年轻人来到这里追求动感和时尚。

  上述三座公园,正是福州今年全新打造开放的公园。在对三座公园的设计上,园林部门立足福州山水城市特点,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理念。

  这些理念也深入到各个区县。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和国内一流的科研单位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对道路的盐碱土壤进行改良,回收园林垃圾制作成有机肥料。龙江两岸绿化提升、石竹山景区林相改造等一批生态修复项目孕育而生。

  可以说,山水格局更加凸显,生态底色更加充实,福州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畅游山水之美、畅享山水之乐。

  风情路花漾街区 成为全省标杆

  福州被赋予“千园之城”的头衔,不仅有40多座综合性公园作为名片,还有1400余座街头公园、串珠公园作为支撑。今年,福州市各级园林部门在山边、水边、路边及社区周边,建设提升小公园近200座,市民家门口的小公园绿地网络基本形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5%。其中不少项目成为全省的样板和标杆。

  今年11月,位于仓山区的南二环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样板工程完工。600米的样板工程云集了古厝、大众茶馆、中医药文化体验馆、运动场等诸多元素,功能上丝毫不逊色于综合性公园。

  同样在11月,鼓楼区中山堂花漾街区样板工程,则选址于闹市之中,通过对街巷、休闲广场、零星杂地、街头小绿地等综合整治,实现空间拓展、环境改善、功能提升的一体化建设目标,让周边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生态福利。

  据悉,南二环后坂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样板工程和鼓楼区中山堂花漾街区样板工程,在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评比中,分别位列该类评比的第一名。

  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据统计,今年福州全面打造城市林荫网络、绿道网络、公园绿地网络和城市绿地网络,提升林荫道路54条,新建改造城市绿道140多公里,精细管养提升道路绿化36条,推进实施花园花廊19条、花漾街区11处,推广立体绿化65处。

  儿童主题公园 区县全覆盖

  实施“九个一批”主题公园建设,是福州园林的亮点工作之一。今年福州打造儿童、体育、智慧、古树、花卉等主题公园共计47个。

  在公园绿地配套建设足球场20座、篮球场26座,羽毛球场9座,另有乒乓球、网球、轮滑等运动场地14座,体育健身设施133套。每个区县都增加了一个儿童主题公园或者场所。

  新建城市公园的管理服务也在升级,福州探索出“1+5+N公园+”模式,即1个管理服务亮点市民园长制,林下空间、消费空间、文化空间、智慧空间、服务空间等5类公园空间,特色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免费服务、A级公共厕所、文创产品等“N”个自选服务。

  2021年6月,在西湖公园等重要公园景区开设大众茶馆27处,兼售福州鱼丸等风味小吃,深受群众好评。

  全民参与城市绿化

  2020年,福州市在闽江公园、福州市儿童公园试点招募市民园长。今年,福州11座市属公园全部配备市民园长,各区县也有公园让市民园长参与公园管理。该举措打造群众共建共享平台,同时也提升了公园管理和服务的品质。

  “绿色银行”是福州市园林中心的特色活动,今年该平台上共计开展园艺课堂、亲子活动、爱绿护绿等272场活动,直接服务群众77884人次。

  此外,福州市园林中心和福州新闻网合作,推广“阳台花园”,传播家庭绿植种养知识,参与活动的市民达到创纪录的80多万人次。

  专家指出,“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系列行动,让市民成为城市绿化的一分子。市民通过参与各类活动,了解掌握园林知识,感受幸福之城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