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RCEP生效在即 专家:福建应发挥侨商优势积极融入RCEP

2021-12-28 11:08:48来源:中国新闻网

RCEP生效在即 专家:福建应发挥侨商优势积极融入RCEP

  许宁宁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李南轩 摄

  27日,以“区域经贸合作前景与机遇”为主题的2021年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省石狮市开幕。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开幕式上表示,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福建在此节点举办该活动,正是福建着力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抓住RCEP区域开放机遇的积极行动。

  福建是重点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福建省与RCEP成员国特别与东南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多数国家是闽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近年来,福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

  “RCEP实施是以区域开放促发展,区域合作正在进入新阶段。其中,侨商既可借助独特的优势分享开放红利,又可发挥桥梁作用促合作。”许宁宁表示,福建想要抓住RCEP机遇,必须充分重视区域经济合作,围绕RCEP“降关税”这一关键词,以产业为抓手,通过行业机制建设提高产业合作水平,打造完善新产业链。

  他也提出,福建可以发挥侨商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以及桥梁优势,推动福建与世界各国的对接,以便在融入RCEP实施中扩大开放成果。

  在会上,许宁宁特意强调了遍布在世界许多国家的福建商会的重要作用。“RCEP生效后会对区域内乃至全球的产业链产生一定影响,如何让当地的企业了解这种影响,运用好RCEP规则?”,他认为,这就需要行业协会以及各国的福建商会对RCEP开展专项的研究和培训,行业协会和各国福建商会要助力企业学会运用自由贸易协定的经营方式,叠加利用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去开发国际市场和开展投资,制定实施相应的经营策略。

RCEP生效在即 专家:福建应发挥侨商优势积极融入RCEP

  袁波线上解读了RCEP内容。 李南轩 摄

  随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亚洲所副所长、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袁波线上解读了RCEP内容。她建议,福建应高质量实施RCEP,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则需要用足用好协定优惠,将RCEP作为拓展海外业务、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助力。

  袁波表示,企业可以综合对比各自贸协定优惠税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提升对外投资能力。

(记者 林玲)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