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推动泉台农业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

2021-12-23 14:37:5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12月23日电 (吴冠标)“台湾农业在新品种果蔬这方面有着品性、产量等优势点,特别是小众品种做得很有特色。”在和台商合资创办泉州台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后,戴礼兵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会推出一两款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果蔬,今年引进的是产量大、收益高的反季节丝瓜。

  戴礼兵表示,引进台湾新品种果蔬起到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如果蔬菜卖得好,也许会有更多台湾农民加入,同时我们也能学习、推广台湾先进的果蔬深加工及市场营销理念方式。”

  大陆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具有对台区位优势的福建持续释放两岸乡村产业融合政策红利,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持续保持大陆第一。

泉州推动泉台农业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

  周一平的基地里种植着一排排新品种台湾水果。 吴冠标 摄

泉州推动泉台农业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

  戴礼兵展示特色紫苏。 吴冠标 摄

  近年来,福建泉州着力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对台合作优势,继续深化产业对接,全面推进泉台农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为泉台农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由惠安县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永春)、农业农村部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组成的“两园一中心”对台项目建设正进一步推动中。

  “这些年来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的政策优惠、项目补贴等一系列扶持对我们公司的帮助很大。”深耕水产品加工、速冻食品生产销售行业的台商吴妘蓁表示,接下来将参与建设两岸食创园区,吸引更多台胞、台企来泉创业就业。

  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也给当地年轻人带来了新的机遇。从小爱和水果打交道的周一平引进了300多种台湾优质水果品种,在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里打造出了一片特色农业基地。

  周一平指出,这些引进的台湾水果具有较好的品种和技术优势,产生的经济效益高,希望能用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果树种苗帮助当地农户转型致富。

  惠安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今年合同利用台资1665万元人民币,发展对台农业合作项目15个。

  据统计,今年泉州市新增台资农业企业12家,新建闽台农业重点项目30个,新引进台湾技术16项,新增推广示范面积达2.7万亩,并扶持了17个市级泉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及2个对台合作交流项目。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泉台农业融合政策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引导台湾的优秀设计团队、经营企业、专家来泉合作;同时,继续推进“两园一中心”对台项目建设,辐射周边农村、农民,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