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深山20人被困 福清大化山临时关闭进山入口

2021-12-21 08:30: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王光慧 蓝秀楠

马尾深山20人被困 福清大化山临时关闭进山入口

  消防人员进入大化山,救出被困人员。福清消防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王光慧 蓝秀楠)20日凌晨,天气寒冷,20人被困马尾深山,其中还有8个小孩。情况危急,多方力量展开紧急搜救。据悉,近期,福州市已发生多起户外遇险事件。市民冬天应如何安全登山?专业救援人员对此发出提醒。

  20人被困深山

  20日0时40分,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警情:在马尾鹰猫山,有20人迷路被困,其中有8个孩子,最小的年仅4岁。天气寒冷,情况危急,急需救援。

  据了解,鹰猫山位于亭江镇东岐村与英屿村之间,海拔622.7米,是闽江口的一处制高点,集溯溪、登山等线路于一体,地势相对复杂、通信讯号较差。

  尽管已是凌晨,仍有12名救援志愿者迅速集结,与当地警方会合。之后,搜救人员兵分两路:第一搜救小组“迷鹿”等人进山搜救;第二搜救小组“军子”与4名星光救援队队员上山增援。

  3时5分,第一搜救小组遇上两个前往送补给的被困人员亲属。经询问,两人状况良好,搜救人员让其原地等待。

  不久,第一搜救小组找到了被困者,第二搜救小组随即与其会合。其间,8名消防队员上山接应。

  由于天气寒冷,被困人员中有多名小孩,搜救人员用背、抱的方式,在深山中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直到5时30分,所有人员到达安全地带,本次救援结束。

马尾深山20人被困 福清大化山临时关闭进山入口

  救援人员将被困小孩抱出马尾深山。 救援队供图

  被困事件多发

  无独有偶,18日晚,在福清市镜洋镇大化山,同样发生驴友登山赏枫被困事件,9人迷路被困山中崖口。

  当日傍晚,福清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9人被困大化山中,其中有4名小孩。接到求救后,救援人员立刻奔赴现场。由于山上的道路崎岖,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初步确认被困人员的大致方位后,徒步进山救援。当时山中的气温低至5℃,深山中道路错综复杂,且夜晚视野较差,救援工作进行不易。

  经过约5小时的徒步,救援人员终于利用指南针、北斗定位及喊话等方式,顺利找到被困人员的被困点。又经历了3小时的山路夜行,所有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至山下安全地带。

  这样的惊险事件并非第一例了。连日来,福清大化山“枫”景正好,不少驴友纷纷前来观赏,却多次出现迷路被困情况。12月4日晚,一名驴友去福清大化山看枫叶,却走错路,被困一都深山,当地救援队二进深山将人救出;12月7日晚,4名驴友徒步进入大化山看枫叶不慎迷路被困,当地消防员深夜进山救出被困人员。

  大化山位于福清市镜洋镇西边村,海拔500米以上,是十八重溪发源地之一。大化山因山高、林深、路险,至今仍保存着独特的自然风貌,一直深受游客和探险者的喜爱。但大化山属于未开发景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近4个月来,先后有30多人在大化山遭遇险情。当地救援队也曾发出紧急提醒,探险登山务必量力而行,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避险准备。

  福清市镜洋镇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经研究,镜洋镇决定临时关闭大化山进山入口,并组织镇村干部对进山入口值班值守。

  注意“四大误区”

  为何近来户外遇险事件频发呢?据救援人员介绍,主要有两个原因:临近冬至,昼短夜长,不少人没做好时间计划,天黑被困;二是因为看冬景的人多了,如爬山去看银杏、枫叶、水杉等。

  “冬天爬山,最大的危险就是失温。山上寒冷,即使气温不是很低(在20℃的气温下),如遇到户外淋雨或者穿湿衣服、潜水游泳等都可能导致失温,严重可能产生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救援人员提醒,登山要做好防风防雨防寒措施,并准备高热量食物。

  “登山要携带电量充足的手机及照明工具,方便救援人员夜间定位。一旦遇险,可选择自救,如原路返回;已迷失方向,则原地等待,拨打救援电话。” 救援人员说,鼓山等地已设置了300多面救援指示牌,方便被困人员寻求帮助。

  救援人员还提醒,在户外运动中,不少市民存在四大思想误区:一是当“独行侠”——另辟蹊径,闯到景区外;二是“裸游”——路线不熟、准备不足、计划不做;三是“掌上游”——网上查攻略,跟着手机去爬山:四是“户外当花园”——临时起意,乘兴而去。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