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冬至日,你吃“米时”了吗?

2021-12-20 23:30: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是一年中夜最长、昼最短的一天。过了这一天,便开始日渐长、夜渐短。福州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老福州把过冬至称为“做冬节”“做冬”。老福州“做冬节”,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那就是搓“米时”。

  福州民俗专家、闽都文化志愿者蔡林说:“冬节的前一夜,大人小孩围坐一起搓“米时”。次日早上起来,将前一天晚上搓好的“米时”放入水中煮熟,再裹上红糖粉、炒香磨细的黄豆粉、舂碎的炒花生末等,盛在碗中,先供祖先,然后一家人再分享吃“米时”。”你冬至日早上吃“米时”了吗?

  为何说“冬至大如年”?蔡林表示,这是因为周朝的历法,以子月即冬至(太阳位置最低)所在月为正月,以冬至夜为除夕,冬至日为新年的开始。也就是说,那时候过冬至夜=过除夕=过年。所以“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其实是沿袭了旧俗。

  受冷空气和台风“雷伊”影响,福州21日开启“湿冷”模式,与冬至节气十分应景。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21日福州市区气温13℃~14℃,市区大雨,局部暴雨,虽然市区最低温维持两位数,但在雨水打压下,人体感觉湿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