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21两岸非遗“云”交流活动在福建漳州举行

2021-12-17 14:52:1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12月16日电 (记者 张金川)亲亲闽台缘——2021两岸非遗“云”交流活动16日在福建漳州举行。两岸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再续两岸文化情缘,多名在闽台农、台商现场观看,多平台直播也吸引了两岸网友线上观看。

  “十指演绎世态炎凉,一掌撑起一部人生”。展演活动在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掌中木偶《指掌乾坤》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带来锦歌表演《闽台情》,欢快活泼的节奏、通俗易懂的唱词,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歌仔戏表演《十八相送》,优美动听的唱腔再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十八相送》的经典神韵。布袋木偶戏《大名府》、南词《禄星》等精彩节目轮番上场,非遗传承人展示各自的看家本领,与现场观众不时互动交流,点燃现场气氛。

  活动现场,来自台湾嘉义长义阁掌中剧团的木偶戏艺人和台湾一心戏剧团歌仔戏艺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送上他们的祝福并献上布袋木偶戏表演《烈火玫瑰鸳鸯梦》和歌仔戏表演《贤臣迎凤》等精彩节目,赢得现场阵阵喝彩。

  台湾嘉义长义阁掌中剧团团长凌名良说,今年没法面对面和大陆同行交流,让他颇感遗憾。“台湾木偶戏的根在大陆,希望未来能与更多的两岸木偶戏同仁交流。”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主办方此次将活动地点选在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福建漳州,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融媒体直播呈现精彩的非遗表演。

  主办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全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兴华表示,“亲亲闽台缘暨两岸非遗文化交流展演”活动,作为两岸乡亲耳熟能详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足迹遍布台湾桃园、新竹、苗栗、嘉义、台中、高雄、云林以及福建平潭、厦门等地。近年来,集团积极探索,携手福建非遗传承人入岛交流,两岸非遗传承人同台献艺,通过融媒体直播呈现精彩的非遗表演,累计收获数百万网友同时观看。“活动的成功举办,说明两岸民众加强交流的强烈愿望,是疫情和其他干扰因素都无法阻挡的。”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何金才在当天活动上邀请广大台湾同胞到大陆来体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任何阻碍都无法动摇我们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坚定信念,两岸同胞要继续手牵手、心连心,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悉,活动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东南广播公司、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