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数字文创,解码泉州世遗新境

2021-12-17 10:12:22来源:福建日报

数字文创,解码泉州世遗新境

数字文创,解码泉州世遗新境

  在上周举行的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上,泉州市鲤城区超级城市IP“海丝家族”和泉州古城品牌IP标识(下图)及导视导览系统惊艳发布。

  两大泉州古城文化IP让人感到数字文创的生命力和爆发力,也让人对提升泉州世遗品牌影响力充满了无限期许。

  打造文化IP讲好世遗故事

  泉州申遗成功后,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如何讲好世遗故事、传播海丝文化,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成为泉州的时代课题。

  “城市文化IP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特定价值提升的创意,是凝练城市精气神创造出的符号化、个性化的具体形象。打造城市文化IP,是讲好泉州古城故事,推介海丝文化,叫响‘世遗古城’品牌的有效载体。”鲤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文化丰富而多元,单个形象很难概括。我们多方沟通,经过200多稿的设计,最终采用了5个动漫形象,以‘家族’形式呈现。”据“海丝家族”设计方、功夫动漫集团董事长李竹兵介绍,这一IP充分融合海丝元素、古城文化、鲤城地标等内容,使海丝文化有了推广载体。

  李竹兵介绍说,“海丝家族”还会有新成员,目前正在规划52集动画片,未来上线国际渠道播放。以“海丝家族”为核心,将开发多种文创产品,涵盖衣食住行旅等领域,搭乘城市应用,让更多人通过此IP了解泉州、爱上泉州。

  泉州有22处世界遗产点、945处文保单位、50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丰厚的文化家底,如何帮助游客更好地认识和体验泉州?黑格(深圳)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宁由此主持设计了泉州古城品牌IP标识及导视导览系统。

  在他的设计理念中,将通过“古城再现计划”,从信息系统、品牌、文创三个维度帮助游客。“‘出砖入石’承载着泉州的文脉和记忆,它很柔情。”蒋宁说,在此基础上可以衍生系统、有效、完整的视觉符号。

  蒋宁把泉州比作一个活的博物馆,并提出“街头博物馆”的概念。目前,泉州古城品牌IP标识及导视导览系统已经开始实施,将引导游客深入173条街巷,通过有温度、贴近的故事,呈现更加清晰、立体、鲜活的泉州。

  借力赋能世遗创新发展

  作为文化旅游资源集聚区、旅游集散地,泉州古城正以“数字文创”为核打造城市立体化IP体系,包括度假酒店品牌、休闲产品品牌、文化活动品牌、古城慢生活品牌等。

  在本次大会的主旨研讨中,华侨城天视文化集团总经理张治寰提出,申遗为泉州文化演艺全面升级提供契机。他认为,要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演艺内容,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数字化技术向大众传播,提升本地市民精神文化消费水平,同时还应发挥闽南语优势,打造泉州自己的“闽南语演艺IP”,让更多人理解泉州、记住泉州。

  华为数字政府产业运营服务部项目总监池佩姗说,数字技术能够促进世界遗产的活化和交互方式的转化。她说,借力VR、AR、文物资源数字化、互动展陈、手游等数字表现形式,可以促进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同时在业界合作探索文旅新技术和新应用的过程中,总结出世界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整性”这两大保护原则。

  展望“十四五”,数字文创正以更加广阔的空间和令人惊叹的形式,促进泉州世界遗产、海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7.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核心区都在鲤城区。泉州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鲤城是“主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鲤城区数字文创产业基础雄厚,现有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省级文化示范基地2个。去年以来,鲤城区设立5亿元泛文旅基金,打造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入驻项目近百个,投资超60亿元。

  在源和1916文创园,《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已经完成了三个主题的制作。“如果说泉州古城是一个IP的话,我们也是在潜心打造一个唐卡IP,目前已经投入2800多万元。”泉州慧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郑靖告诉记者,这个以宋元泉州世界文化遗产和海丝文化为主题的唐卡绘制完成后,将进入二期数字化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对画卷进行3D建模,进而搭建其以泉州世界海洋文化遗产IP为标志的数字海丝经贸与文旅平台,实现虚拟漫游、文化体验、线上旅游购物等功能。(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蔡明思 李泽波)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