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铁腕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

2021-12-16 08:49: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铁腕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

连江县依法依规组织拆除行动。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杨子华 刘波 文/摄)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福州市铁腕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近日,连江县蓼沿乡、小沧乡3宗违建被拆除。

  3宗违建均涉及耕地,一经发现,乡干部就与相关管理人、村民沟通,劝导制止违法行为,解释政策法规并告知后果。在制止违建行为和规劝无果后,为防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势头蔓延,连江县依法依规组织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恢复耕地面积0.9亩,有效震慑了当地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

  连江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整治违法建设。10月29日,成立了福州市首个城乡规划建设综合管理执法中心,理清了乡镇执法队伍职能,理顺了执法体制,提升了全县用地、用海、“两违”整治、市容市貌、房地产物业等综合管理水平,为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福州市委、市政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设行为,建立了《福州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制》《福州市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全流程监管机制》《福州市自然资源卫片执法预警约谈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教育一户、震慑一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派出督导组,点对点督导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

  市国土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市将结合网格化动态巡查、卫星遥感技术等手段,全面开展2021年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杜绝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行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