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一图讲清楚建房更安全 《“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发布

2021-12-16 07:53: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一图讲清楚建房更安全 《“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发布

  闽清县三溪乡前光村今年建设的一栋示范农房。(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为保障农村建房安全,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住建部近日组织编制了《“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下简称“一张图”),以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意识。记者15日采访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请他对“一张图”进行说明。

  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农民在家乡盖起一栋栋新房,但墙体裂缝、漏水、楼体倾斜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房屋坍塌等重大安全事故。而“一张图”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文字描述和生动丰富的示例图片,从农房建设选址、房屋布局、地基基础、墙体砌筑、楼(屋)盖、模板支架、使用和维护等方面作出安全提示,供各地在宣传工作中使用。

  “这张图上的安全常识,村民建造房屋前都应该充分了解。”这位负责人说,比如,在房屋布局上,“一张图”点明了村镇住宅建筑设计应遵循简单规整的原则,房屋平面不宜局部突出或凹进,立面不宜高度不等;在墙体砌筑这个环节,“一张图”强调了砌块、沙石和水泥等材料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且购买的产品一定要有合格证书和相应性能检测报告,购买材料应在保质期内。

  据悉,住建部要求各地要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一张图”,让农房安全常识深入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的心里,并可作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辅助教材,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水平和建设品质,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相关阅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发布《“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一张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