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泉州建立财政推进河湖长制长效机制

2021-12-15 14:38:3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5日电 (陈三忠 林谋性)泉州因水得名、依水而建、得水而兴,水是泉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命脉所在。自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泉州市财政局会同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研究精准对接保障措施,推动河湖长制从有效管控向全面治理转变,建立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努力打造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泉州幸福河湖。2021年,泉州以全省唯一、全国8个地市之一的身份上榜全国河湖长制激励名单。

  拓宽资金渠道保障河湖治理。整合江河湖库治理资金,市财政预算累计投入6874.1万元,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28亿元,重点支持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项目。统筹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资金13.03亿元用于生态功能重要地区环境保护。

  完善分配方式提升保护能力。改变以往单因素分配方式,按辖区内常住人口数、内河道长度等因素权重分配河长制专项资金,优化水质检测点位设置和河道专管员数量,推动电子岸线、无人机巡查等信息化建设。将河长制考核结果应用于流域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等资金分配,实现财政资金在河长制责任网格内的“精准滴灌”。

  发挥引导作用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河湖环境保护与开发,推行“社会化河湖管养模式”,依托第三方管护湖库400多座、河道1900多公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成立河长制观察组、企业河长等护河队伍,建设福建省首个河长学院,联合高校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河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