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2021-12-15 09:14: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们走福道。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披着马甲,背着书包,迎着夕阳,笑声不断。近日,为期一天的“毅行之旅”在福山郊野公园落下帷幕。欢歌笑语洒满青山绿野,研学之旅,让小游客们收获颇丰。

  “认识了很多植物,锻炼了身体,还交了好多新朋友。”三年级学生胡松林兴奋地说,有机会还要报名参加研学游。

  山间徒步,探秘古厝,体验非遗……今年夏秋两季,福州青少年的假日生活可谓格外丰富。今年7月,市文旅局正式启动2021福州研学旅游季,向市场推出五大研学线路,丰富青少年假期文旅生活,在文旅市场上掀起一股“研学热”。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观看全市生态休闲公园掠影。

  增长见识

  感受家乡之美

  “登山路程,是孩子们要战胜的第一道困难。”“毅行之旅”带队老师桃子介绍,在一天的行程中,孩子们要徒步行走12公里的山路,这可以磨练他们的耐力与毅力。

  山路虽长,行程却并不枯燥。出发没一会,孩子们便在老师的带领下围拢在路边的一棵大树旁。老师拿起飘落在地上的叶子,向孩子做起了科普,“这种树的名字叫做鸡爪槭,大家凑近看一看,它的叶子是不是很像个鸡爪呢?”

  有趣的“鸡爪”叶片,很快激起了孩子们探秘福山的乐趣。随着旅途的不断深入,大自然所准备的“惊喜”也一一亮相:有着有趣名字的鹅掌楸,随处可见的小飞虫,一览众山小的祈福台,令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鸡爪槭,鹅掌楸,明明是植物,但是叶子却长得很有特色,所以才被叫成鸡爪和鹅掌。”“在家里没有见过这么有趣的植物,福山真是太神奇了!”……

  “在都市中长大的孩子很容易出现‘自然缺失症’,缺乏对大自然的感悟与认知。”桃子老师表示,在研学过程中,带队老师将植物、动物和沿途地标设置为打卡任务,鼓励孩子们在旅行中走进自然,增长见识,探索广阔天地。

  “平常很少到山里玩。爬上了福山,才知道福州原来这么美!”祈福台上,林浩小朋友笑道。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们走进自然,探索广阔天地。

  在路旁休憩时,带队老师也为孩子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团队游戏:既有童趣满满的123木头人,也有考验智慧的立钉子,孩子们自由搭档,劳逸结合,既放松了身心,也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

  记者注意到,毅行队伍中除了亲子家庭,也有不少背着行囊独自前行的小朋友。午餐时分,他们铺好桌布招呼同伴,自已动手准备食物,俨然已是个成熟独立的大孩子。

  “孩子从前性格内向,自从参加了几次研学旅游,性子变了很多。”唐果的妈妈赵燕燕说,她恰巧有空,便陪孩子一起参加活动,没想到却成了“甩手掌柜”。“自己做饭、完成任务、找朋友玩,孩子独立开朗了,我们家长也放心了!”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乐开怀。

  五大线路

  勾勒多彩假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结合福州旅游资源与市场需求,今年暑期,市文旅局策划推出五大研学线路,分别为:跟着总书记脚步访福州;跟着课本游古厝;非“yi”般的福州;我与滨海零距离;“红领巾”乘红船。

  从福山郊野公园,到“红”味满满的闽江之旅,五大研学线路,为研学市场唱响红色“最强音”:踏上祈福台,领略福州的山水风光;坐上闽江游船,重温波澜壮阔的船政故事;走进古街,寻找深藏其间的福州市委旧址……潜移默化间,一段段光辉岁月走进孩子们的心房。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拍”下美景。

  畅游福州,感受家乡别样风情。五条旅游线路均以周边游、短途游为主,将闽都文化、福州山水、特色非遗等福州旅游品牌融入其中:

  跟着总书记的脚步,孩子们可以漫步郊野步道,探秘严复、林则徐故居,体验山水福州、闽都风韵。

  跟着课本,孩子们先后游览林觉民·冰心故居,林则徐纪念馆,了解“半部中国近代史”。

  乘上红船,船政格致园、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一一亮相,孩子们探索福州船政的昔日辉煌。

  踏上滨海新城,规划展示馆、商务印书馆联袂登场,非遗文化、未来图景相互映衬,共绘榕城蓝图……

  跟着研学线路,感受多面榕城。如今,寒假将至,今年五年级的黄可馨仍对自己的暑期收获如数家珍,“我们的家乡有着许多秘密,长大以后,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更好地挖掘家乡的美!”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比照研学手册认识新事物。

  多管齐下

  助力游有所得

  “八闽大地的古民居类型多样,有土楼、土堡、庄寨……”走进古厝,打开微信小程序,研学老师将福州古厝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多管齐下,丰富研学模式,创新研学线路,进一步提升研学旅游质量。

  “研学旅游,研究学习是核心。”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研学旅游季中,市文旅局推出“千‘研’万语”微信小程序,在展示主推线路与活动内容的同时,邀请研学导师在线上开课讲学。

  根据线路特色,还邀请红色导师吕南勋、闽都文化导师林山、古厝导师关瑞明等,就各自领域进行“云”授课。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创新式的研学方式,让广大学生收获感悟与成长。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小朋友们打卡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

  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成为研学活动的一大亮点。五条研学线路均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活动:在上下杭,孩子们亲手绘出自己的脸谱与油纸伞;商务印刷馆里,游客亲手体验活字印刷的奥妙;南后街前,一批小小讲解员整装待发……

  持续不断的利好政策,让福州研学旅游人气满满。研学旅游季中,除了五大研学线路,市文旅局还结合热点,推出175道文旅“研学大餐”,涵盖34个研学旅游产品、13条特价研学旅游线路、55个研学旅游优惠活动、30场文艺演出及展览活动、43个文旅优惠措施及惠民活动,充分激活福州研学旅游市场,满足各层次市民游客研学旅游需求。

  “在谋划旅游线路、推出优惠措施的同时,我们也着力打造福州特色研学品牌。”上述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5个,“古厝研学”“红色研学”“滨海研学”“非遗研学”等特色品牌已经形成。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福州掀起研学旅游新热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