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长乐状元故居李骐祠重焕新生

2021-12-14 10:34: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状元故居李骐祠重焕新生

  状元故居李骐祠。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柯抒琳)记者13日获悉,长乐区鹤上镇上李村状元故居李骐祠如今经过修缮和保护,重焕新生。

  李骐祠面朝沙京街,背靠莲花山,其主体为土木石结构,单进面阔5间,进深4间,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前有游廊、天井,后有前厅、后厅。从天井到大厅有5级台阶,意味着“五味人生”。阶前炉里香火旺盛,李骐的塑像在后厅正中。祠内匾额对联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楹联“秦河怀厚德,翰苑仰芳名”,正是李骐家世和仕途的真实写照。

  李骐是明朝永乐年间状元,自幼聪慧,十岁即能通读《孝经》《论语》。他作为闽人“连中三元”的代表人物,为闽中人才崛起京都,赢得了文名和声誉。

  上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贤秋说,下一步,上李村将根据古民居、古建筑等现存条件,保护利用古厝,构建文旅生态圈,让上李村的乡村振兴和古厝保护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