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永春加快“东拓西进”步伐,打造“122”交通出行圈

2021-12-14 10:32:14来源:东南早报

  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聚集效应,永春县提出“‘东拓西进’,打造宜居宜业主城空间”的十四五规划,规划向西往石鼓镇、五里街镇一带建设城西居住及文体发展区,向东拓展至东平轻工新城,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区,推进新区建设和旧区更新同步发展,构建中心城区两心两轴五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整合闲置低效地块 打造“两心两轴五区”

  “把现有中心城区打造为县城综合发展区,沿桃溪东西发展轴线,分别向东、向西延伸。”永春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庄保龙介绍,“东拓”即向东往永春城东片区拓展至东平轻工新城,计划建设一个集商业、居住、工业、游憩为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区;“西进”延伸至石鼓镇、五里街一带,打造以生活居住为主,集文化会展、体育运动等为一体的城西居住及文体发展区。

  庄保龙介绍,目前永春的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发展相对成熟,但是周边存在不少低效或未利用土地,土地资源利用不够集约高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整个中心城区路网骨架进行重新梳理,计划打通桃源北路东段、留安山东路、留安山西路(北段)、轻工西路(北段)、北环路、西环路等主要干道,将现有中心城区旧区与东、西两个新区进行融合贯通。同时,对城中村进行有机更新改造,对部分闲置、低效和未利用土地进行合理划分整合,建立有序的空间格局。

  计划完成后,将重新定位功能分区,构建中心城区“两心两轴五区”的空间布局。即城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沿桃溪东西发展轴线的城镇发展主轴和产业发展次轴,优化城中综合发展区、城东产城融合发展区、城西居住及文体发展区、城南岵山文化休闲区和东关休闲养生区。

  贯通东西交通 打造“122”出行圈

  “根据‘东拓西进’的思路,我们提出在永春中心城区内及主副中心间打造‘122’交通出行圈。”永春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康炳耀介绍,以永春县城为中心,从东边看,县城北环路只到东平镇,未来将向东延伸至东关镇;向西看,目前石鼓到达埔只有一条国道356线,正在建设一条从石鼓到达埔火车站的快速通道,将规划建设至蓬壶镇区,解决中心城区到达埔、蓬壶的互联互通问题,车程将从过去的半小时以上缩短至20分钟。

  “届时,主城区的交通将实现闭环,主城区内的各乡镇15分钟可上高速,20分钟内互联互通,蓬壶、达埔副中心到县城的时间也将缩短至20分钟。”康炳耀介绍,未来过境交通将外移,减轻主城区的交通压力。下阶段,将紧密结合永春县城市发展实际需要,从对外交通与县域内部交通两个层面,进一步对县域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道及其他重要干线路网优化提升方案进行研究实施。

  【记者手记】

  努力让城市成为“宜业宜居”的乐园

  永春提出的“东拓西进”既提升了“城市能级”又兼顾了“城乡品质”,主城区连通扩大后,城市聚集效应将明显提高,同时会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永春城东产城融合发展区是此次规划中兼顾宜居宜业的最集中体现,一边是产业区,一边是居住区,生产与生活既有明显分区,又不会太远,避免了上下班跨区“钟摆式”出行给城市交通和居民出行时间带来的压力。区内有工厂、有学校、有医院,还有家,是为“宜业宜居”。不仅仅在永春,当下,泉州的城市建设一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地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

  (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叶国强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